2018-02-14 15:46:33嘉頓 Garden

患病見真情—泰國毒男戀歌《戀愛病發》(Heart Attack)(2015)



戀愛病發》的男主角Yoon(Sunny Suwanmethanont飾)是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曾試過連續五天不眠不休工作,直至身上長滿紅疹而求醫,因而遇上美女醫生Imm(Davika Hoorne飾)。Imm要Yoon乖乖食藥、戒口,Yoon開始聽話少接job、多休息、做gym甚至看日落,每個月準時覆診只想見她──這個場面叫人聯想起十年前香港某銀行創作「想見多你幾面」的經典廣告。

故事雖然看似以愛情片,實際是都市人視工作如命的哀歌。Yoon是個十分孤獨的人,平時待家(工作)之外只去便利店(充饑)和最後的醫院(看病),社交媒體有一埋粉絲,但身邊只有工作上的經理人Je(Violette Wautier飾)和便利店老闆,身上長出的紅疹與他的睡眠時間成反比,新認識的醫生Imm發自內心的關心,卻暴露出他內心的寂寞和空虛。之後,Yoon因一次失誤而失去了工作,在孤獨的網路世界中尋求希望,卻目睹後起之秀迎頭趕上,這些體驗或多或少都能反映在現實生活中,不少觀眾也身同感受吧。

編劇出身的導演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在《下一站說愛你》成功用空鐵造就成宅女與帥哥邂逅的故事,當中描述了工作日夜作息顛倒的一族;今回《戀愛病發》用簡單得冷清的畫面,以及男主角獨特的思維和幽默的獨白,去描述一個人如何面對『自己』。片中把男主角的獨白看似平鋪直敘,但令這位毒男的發揮得淋漓盡致,如他在診所體檢的少男情懷、對垃圾食物難捨難離、運動影左當做左、去喪禮卻忙上wifi,留白位就是他快精準的改圖神技,如流暢刺激的剪接一樣叫人拍案叫絕,Sunny不造作的聲演比其男神崩壞的發福宅男造型更叫人驚喜。

全片更透過男女主角一冷一熱迷人的表演,毫不費力地平衡了工作與生命的主題,簡單且動人地描寫工作令人不懂得珍惜健康,同時強調現今社會制度和醫療架構的複雜性,讓不同層面的觀眾都能有所感觸。女主角Davika演實習醫生,打從心底去關心病人,連唔見棺材唔流眼淚的Yoon也被她的真誠所吸引,而Imm又被Yoon邁出健康一小步而開懷,這段愛情線很真實自然。副線中飾演經理人Je的Violette,與Sunny外冷內熱的演出同樣清新可喜。

《戀愛病發》除了是毒男的戀歌,劇情盡是病態下所呈現的真實。Yoon的工作越荒謬,才越接近所追求的人生,惟獨愛情與健康不等人,錯失了怪就怪你自己攞嚟衰。


伸延閱讀︰英語行不行-泰國賣座愛情喜劇《我很好,愛死你》(I Fine……Thank You……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