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10:02:43alleyli

純海水養殖

一直以為肉臊用澆的,直到今日坐到灶前才發現老店真工夫。只見洪貴蘭一個平匙挑起肉臊,碗微微一傾,接下來的景象如影片快轉,一匙匙肉臊飛快的在空中畫出拋物線,潑進碗中央補妝唇膏

同時,那生鐵鍋不熄火、不洗鍋,浸在豬油裡的肉臊越燉越香,鍋邊上黑黑厚厚的肉膠牆也越築越高。目前被供在嶄新旗艦店裡的第一代鐵鍋,很巧的在屆滿百年時破掉,功成身退,鍋邊高達十五公分的膠牆如屏風,來店客人們無不嘖嘖稱奇。

洪貴蘭說,豬皮、肥油、瘦肉得分開處理,歷經九小時的剁、爆、炒、燜、收,文火燉煮,那鍋油亮烏黑的肉臊裡吃得到豬皮的Q勁、後腿肉的扎實。當然,還有總是讓遊子魂牽夢縈的撲鼻紅蔥香雅姿

百年老店的秘技傳承與名號加持固然有基本盤,一味守舊卻也不見得保險。

五年前,一隻有消毒水味的蝦,就差點葬送度小月的百年商譽。

蝦湯在碗裡雖只盛一點點,但卻是度小月不可或缺的靈魂所在。用火燒蝦大量熬煮的金黃湯頭,甘甜鮮美,一滴浮油都沒有。但某天洪貴蘭一嘗蝦湯,驚覺不妙,好重的藥水味,怎麼重煮都不對,「我當下就知道,蝦出問題了!」當時養殖戶為了增加產量,都會投藥殺菌,但這些合作幾十年來的夥伴,面對疑問都矢口否認,甚至惱羞成怒、惡言相向水光針

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洪貴蘭做了停賣湯麵的痛苦決定,那時約有半年的時間,在度小月,吃不到擔仔麵。

「賣吃的是做良心,我寧可不賣,也不能端出這種湯給客人!」想起這段往事,洪貴蘭仍不禁蹙起眉心。

後來從本刊的報導得知宜蘭有人養殖無毒蝦,她仿若看到一線生機。純海水養殖,自然生長下的白蝦口感更扎實彈牙。縱使成本貴,洪貴蘭依然全面改用無毒蝦來熬湯,熬出的湯頭總算回到以往的水準,甚至她可以驕傲的說:「更鮮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