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16:22:48alleyli

保護而非辯護

身為飛航工程師的父母在大衛需要時給予保護,但這並不表示,在他犯錯時也要為他辯護滅白蟻價錢

 

「我讀三年級時,有個代課老師,一下要我們全體起立,一下又要我們坐下。我說:『唉呀,老師你想好要怎樣再說嘛!』結果我被罰課後留校,通知單寄給了我爸,我爸在單子下方簽名,並加上:『大衛需要負荊請罪,改過自新。』不是『我小孩很乖。』或『這是誤會。』而是『大衛說錯話了,不管你們認為該怎麼對他,他都要徹底執行開香港公司。』」

 

大衛說:「如果我平常沒有獲得父母支持,這件事可能會對我造成嚴重後果。我可能會想:『噢,老天爺,爸媽不愛我。』但我並沒有這樣想。為什麼?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不斷支持我,以各種方式表達他們的愛。但那並不表示我可以免於被處罰、被糾正,也仍會被告知這種行為是不能接受的。」

 

註:作者於《教養方程式》一書中訪問逾200位成功人士的父母,歸納出其陪伴孩子成長過程裡皆曾扮演了8種角色,「飛航工程師」是其中之一。這個角色對孩子所處的微生態系統保持高度關注,掌握系統是否符合孩子的學習發展,並在必要時聯合體系中的大人一同修正狀況被蝨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