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09:01:50alleyli

秋冬養氣溫補

民間有句俗諺:「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大約是在國曆10月23日前後。此時雖然要進補,卻不宜大補,而是「平補」,為冬季進補打下基礎,也就是所謂的「底補」去角質

 

時序入秋,早晚溫差大,飲食也必須跟著改變,醫生世家出身的彭溫雅醫師,也有一套自己的飲食原則。從小就是易過敏體質的她,雖然讀的是中西醫不分系,但是家裡還是習慣用西醫的方式治療;直到生了小孩坐月子,自己開始加入中醫的藥膳調養,連她的過敏體質也得到改善,才重新鑽進中醫的世界,發展出一套結合中西醫的飲食原則抗敏療程

 

早餐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許多人都會選擇吃得飽飽的。但是彭溫雅卻認為「吃得多,不如吃得精」,一改夏天早上喝薏仁漿的習慣,時序進入秋天,她的早餐改成自己打的豆漿,裡面加了黃豆、黑豆、新鮮白木耳、紅棗等。她說:「黃豆和黑豆的雌激素對我這個年紀的熟女很適合,搭配能把水分鎖在身體裡的白木耳,還有補氣的紅棗,溫溫的喝,不會刺激腸胃。建議連渣一起吃下肚,能讓膳食纖維幫助腸胃的蠕動,一杯就能獲得飽足感濕疹奶粉推介。」

 

能量提升

辛香料入湯 暖身補元氣

 

秋冬的自我保健,身為醫師,她對於自己的身體敏感度頗高,感覺到快要感冒時,她會舀勺蜂蜜含在嘴裡,從中醫角度,蜂蜜性味甘平,12經脈中歸肺、脾和大腸經,和彭溫雅同屬過敏性體質的人,食用蜂蜜正好能夠補足胃氣。而蜂蜜主要功能為補中、潤燥、止痛、解毒和止咳,對於感冒症狀也能得到舒緩。如果身體覺得有些冷,則會含片生薑在嘴裡,生薑性味辛、溫,有溫暖、興奮、發汗等作用,可治外感風寒。但無論是蜂蜜或是生薑,都必須適可而止,不宜過量。

 

秋天食補,要先從性平的藥材與食物開始,如:枸杞、黨參、白木耳、蓮子、雞肉、魚、排骨、菇類等都是;常見的四神湯、何首烏雞湯、十全排骨、四物雞湯等料理,都很適合這個季節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