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08:38:28alleyli

醫生和廚師一樣偉大

在芬蘭,國會議員不會比廚房阿姨更了不起。大家各司其職、各有所長。這不正是「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的開端,也是人人相互尊重的起點通渠公司!
每年的三月天,讓北國人們不自覺多了幾分歡欣鼓舞。眼見日照時間逐日增長,代表即將與漫漫嚴冬揮別。人們隨著天際日趨開朗、夏令時間開始調整、亮眼瑰麗的藍天日光逐漸現身,而真心嚮往著晴天豔陽的來到。
一個三月天的大清早,我來到了赫爾辛基市芬蘭灣旁的哈卡岬區一棟古色古香百年建築裡,參加一場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議。
一位日本教授在迴廊上看到我,跑來說要問我一件事,然後吞吞吐吐、語重心長地問了:「為什麼在芬蘭最受敬重的職業是老師呢?」隨後她很客氣地又問「怎麼不是醫生,或是律師呢?」元朗通渠
接著她說:「妳知道嗎?在日本……」她還沒說完,我就接上說:「是醫生和律師……」她既困惑又靦腆地點了點頭芭提雅樓盤
這個亞洲社會有點習以為常的問題,到了芬蘭,或許真該改為:「誰說一定是醫生和律師?」有時我以為,醫生固然偉大,但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職業,像是不同的螺絲釘,組成這個社會,每顆都一樣重要。
不知是不是因為在北歐住了六年,還是因為在不同國家待過,我心底那股聲音,總是強烈地吶喊著。記得有一回,我在芬蘭的國會大廈和一位資深的教育委員會參事餐敘,她談起芬蘭社會對「人」的尊重,以及「平等」的真義。這位走過將近一甲子,看著芬蘭從滄桑到發展的資深專業行政官員,指著大廳裡熙來攘往的人潮,真誠地對我說:「在這裡,國會議員也不會比廚房的阿姨更了不起。議員或部會首長,只不過是有不同領域的專長罷了。大家各司其職、各有所長,相互尊重。」
希望能做到「相互尊重」的這種想法,在芬蘭與北歐各國可說是如出一轍。北歐社會一直相當重視「平等」,就芬蘭整體社會價值觀來說,無論是從事哪一種職業,只要將自身的工作做好,就能得到應有的尊重。
每隔三、四個月,在我忙不過來的時候,會請人來家裡幫忙大清理。這些專業的清潔人員一行兩人,兩個小時內就能清掃地煥然一新,我和女兒都覺得他們實在太棒了,比我這個「主婦」能幹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