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12:22:07alleyli

輸在起跑線怕什麼

  看起來只有那麼一點點,實際上卻不是小距離。這點我深有體會。當時我的成績,再怎麼努力都進不了前10,但就算不努力也滑不出前30,所以我那時一直以為,一個人的水準是穩定的,他應該在自己可以達到的範圍內,追求最好的結果。但如果超出了這個範圍,付出再多努力也是徒勞浴室用品
  方同學讀了四年高中,大大小小的考試經歷過三四十場,只有兩次不是第一名。第一次是第一年的高考,他全縣第二。第二次是第二年的高考,他全縣第三。說來也奇怪,他以平時的成績,怎麼說都能夠上清華的分數線,可是一到了高考,就會發揮失常去皺
  第二年高考後,方同學對著參考答案估分,發現比第一年還差很多。一氣之下,沒有報志願就一個人跑回家了,把陪他來填志願的爸媽扔到學校裏。他離開學校之前,託付同桌楊說:“你只准給我報中科大,別管我爸媽怎麼說,你不能給我填別的學校!”方同學的父母怕他連中國科技大學也考不上,要再降一降志願。楊說,除了中科大,別的學校方同學是再也不肯上的,就中科大吧。結果考上了。
  那個暑假,我和楊在一起聊天。聊到方,我們都很感歎。我說,人總有個適合自己的高度,並且最終會到那個高度上。再往上,哪怕只高了一釐米,還是怎麼跳都夠不著。楊深以為然生日卡
  有意思的是,若干年後,楊被保送到了清華讀博士。楊在清華期間,發表了幾篇很牛的論文,還因論文獲獎上過清華主頁,甩出別的清華生一大截。方同學從中科大本科畢業後去美國讀博士,臨走前從北京坐飛機,特地去清華看楊。當然,看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看清華。他跟著楊一起在清華校園逛,對於這時的方來說,清華已經算不上什麼了。雖然如此,想著自己從小夢想的學校卻沒有讀成,反倒被同桌讀了,覺得有點滑稽。
  無論是方,還是我,或者是楊,都知道,如果讓楊高中就報清華,考上的可能性幾乎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