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16:51:32orangebach

11/2,Alan Gilbert指揮NDR,東京三得利音樂廳

人生絕大多數的事情無法選擇,沒想到音樂會會是其中一項。

因為某些因素,東京行是自由行加上幾個團體行程,對我這麼個孤僻的人來說,團體行程不是解救孤單寂寞的解藥,比較是剝奪個人時間,可是為人孤僻也要有社交生活,既然都答應要集體行動,就要配合團體行程,是吧?

其中兩個團體行程完全佔據泰勒曼指揮德勒斯登(CHRISTIAN THIELEMANN CONDUCTS STAATSKAPELLE DRESDEN)的兩場舒曼交響曲,在提醒自己要顧慮團體行動時,我心在淌血.....剩下時間我想聽的就是內田光子和Alan Gilbert指揮NDR Elbphilharmonie Orchestra(即舊稱北德廣播交響樂團,汪德擔任過首席指揮的那個樂團)。

11/2 Alan Gilbert指揮NDR的曲目為:

※貝多芬四號鋼琴協奏曲(鋼琴:Rudolf Buchbinder)
兩首安可曲: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中一個樂章,和巴哈某組曲裡的一首。
(他彈得超好,好到第二首安可是NDR首席拜託他再來一首。忍不住感謝葛莉茉的缺席~~)

※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

第一次聽布魯克納七號,是多年前在倫敦聽阿巴多指揮馬勒室內交響樂團,也是這輩子唯一一次阿巴多現場,座位非常後面,曲子也不熟;第一也是唯一就這麼白白地放過了。人生短短幾個秋,音樂會不聽不罷休,可是也要聽得進去,否則就西邊黃河流~~~

記取上次教訓,這回聽音樂會之前可是好好惡補了幾天--把曲子聽熟有助於現場音樂會進入狀況。惡補的目的也是單純地熟悉曲子的旋律、邏輯、結構、起伏和串聯,重點不適擺在選擇好的版本。特別是此類時間頗長、編制頗大的交響曲,現場是與錄音兩種不同呈現,無法類比。

布魯克納七號是結構龐大且層次深厚的交響曲,第一樂章包山包海,充滿層次與轉折,第二到第四樂章主題句優美動人,並且以此開展出來的旋律結構超好聽--聽得出來布魯克納下筆非常謹慎和精準。聽錄音和現場很不一樣,音樂廳的空間給這些嚴謹的層次舒展的空間,聽起來就是靈動鮮活,真是讓人起雞皮疙瘩。

七號整個是首非常壯美深沉的曲子,靠嚴謹的層次感堆疊而成,Alan Gilbert滿強調旋律的張力和音樂的對比,整首交響曲呈現塊狀的交錯著,是激情的詮釋。預習的時候聽Celibidache,他把整首曲子融成一體,細膩地自然地帶出每一個樂句,緩慢地鋪陳出龐大的音樂性,開始懂得為什麼他生前堅持不錄音,音樂必須留在音樂廳,錄音室很難保留他創造的音樂的氣場。

聽完這場音樂會,不禁想起自己聽古典音樂的過程,內心不禁響起「啊,終於聽到布魯克納了」。

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與古典音樂為友這麼多年,我真的認為如果有人想探索古典音樂,希望你要撐到聽到布魯克納和馬勒;或者更直接地說:聽古典音樂就像爬山,你一定要爬到布魯克納和馬勒。這絕對是古典音樂的里程碑,這樣比較算是完整的古典音樂經驗。

回顧當初聽古典音樂的時候,只是單純認為音樂好聽、然後重複聽,跟聽流行音樂沒甚麼不同,一張專輯好聽再買一張專輯,聽得多很有成就感,如此而已,古典音樂跟我還是有距離的,它並沒有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這樣經過六七年,在研究生宿舍裡一個燠熱的午後,聽著Celibidache的柴可夫斯基五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套句村上春樹的用語--古典音樂的神突然降臨,從那以後的音樂都變得不同,莫名所以開始與我發生關聯,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並不代表甚麼都看清楚,伴隨著人生的迷惑、迷惘、感動和開心,可以說我過著甚麼樣的生活,就聽出甚麼樣的音樂。

再經過四年的時間,我才敢對自己說聽出自己的一條路--不人云亦云,不認為聽音樂有標準進程,而且誠實接受自己聽甚麼很舒服,聽甚麼又卡,不再勉強。

曾有好友笑我聽古典音樂拘泥於從古典時期到二十世紀初,沒有擴大探索音樂史的企圖心,也對旁門枝節興趣缺缺,我也自問過一段時間,到最後也就放棄了。每個人有自己的速度,只有自己知道此時此刻需要甚麼音樂,不是任何人可以作主的。

遇過一些朋友,帶著接觸古典音樂非得聽甚麼不可的心態,諸如覺得聽馬勒很酷、有學問、好炫耀,一開始就聽馬勒,終究一首交響曲都無法聽完,無以為繼。我想說的是:其實只要願意持續聽古典音樂,有耐心地讓自己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不用刻意非怎樣不可,自然會見到應有的風景--就像我進展這麼緩慢、如此不謀精進的愛樂者,終究也進入布魯克納和馬勒的殿堂;山,永遠都等著你親近,而你只要啟程,總有一天會到你想到的地方。
ChuckFromChuckyCheese 2022-08-17 23:16:16

ALAN GILBERT 是第一位紐約出身的紐約愛樂常任指揮,可以接下Lorin Mazzel的位置也是相當了不起,個人認為他是比較沒特色的指揮,就是很平穩的個性,他的母親正好也是NY Phil的第一小提琴家。您可以聽聽看,我覺得他和其他柏林愛樂的客席指揮相比,真的是算挺不具太多色彩的音樂家

ChuckfromChuckyCheese 2022-08-16 23:57:57

我不愛Alan Gilbert個人認為當然還是有點他媽媽是資深NewYork Phil小提琴團員,Alan似乎在歐洲比較吃香

版主回應
我其實也不知道他是誰
我只是很想聽音樂會哈哈哈還有曲目
2022-08-17 17:00:48
Adelerra 2018-12-14 12:22:11

認同!馬勒與布魯克納的交響曲的確是高山中的高山,或說是情感的宇宙,人所能經的一切都在其中了!值得投注大把專注力、耐心與時間,不會枉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