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09:16:42orangebach

關於Elton John

過年時跟學妹提起Elton John,除了重溫他的音樂,順便花點時間研究他,這位我在高中大學時期很喜歡的英國歌手,後來因為聽音樂重心轉至古典音樂,便漸行漸遠。
他是一位寫歷史紀錄的歌手:他是目前音樂史上唱片銷售量第五高的高手,超過3億張,在他前面的依序是Beatles、貓王、Michael Jackson和瑪丹娜,再來就是他了,換句話說,他是目前活在世界上唱片銷量第二高的人。他是告示牌排行榜選出史上最偉大的男歌手,如果不分男女,他是第三名,僅次於Beatles和瑪丹娜。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項紀錄是,Elton的作品連續31年,每個禮拜都至少有一首在告示牌排行榜前100名--31年!完全可以聽著她的歌長大,一點不誇張。
他也有些非常不尋常的事,諸如曾經在兩年內花掉3000萬英鎊(不是買房子),這幾天讓我覺得最神奇的是他跟他的作詞人Bernie Taupin長達50年的合作關係。
 
Elton John的拔剌歌有一個固定合做的寫詞人叫做Bernie Taupin。他們兩個人在1965年看到唱片公司徵求作品的廣告,各自投稿到唱片公司,唱片公司把他兩搭配在一起(很像當初周杰倫和方文山的遭遇),就這樣開始長達超過50年的合作;要註明一下,Bernie是個異性戀,他並不是Elton的愛人。有趣的是,在合作前幾十年,這兩個人不在一起工作,通常由Bernie把歌詞寫好,寄給Elton john譜曲,譜完曲後發片,兩個人不溝通、不聯絡,Bernie也不會到錄音室看Elton錄音,就這樣寫出近300首暢銷歌;包括Candle in the Wind, Your Song, The Rocket Man, 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等等。

曾經為紀念這兩位特殊的合作關係,唱片公司發了一張錄音叫做Two Rooms(我竟然有這張!),而且還有紀錄片,好不可思議。當年沒有電子郵件這種東西,也沒有快遞,他們郵寄彼此的作品給對方,也不打電話溝通,這是怎樣的合作關係?然後可以合作五十年?
學妹在過年期間丟了Elton John新聞給我,內容是今年滿七十歲的他,從今年九月開始做告別演唱會全球巡演(Farewell tour),為期三年,之後要退休回家和老公照顧小孩。這一切切都出人意表:70歲要世界巡演3年(當然比去年超過80歲的Mick Jagger還在登台、發片略遜一籌),回家帶小孩,Elton John。
 
那天跟朋友談起我最喜歡他的三首歌(不分順序):Your Song,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不難發現,Elton的歌容易傳唱歸容易,Bernie的歌詞面向卻相當廣泛,從小我的情歌,到民謠風的普通人生活情感,到批判社會貧富差距,以及探討不同階段人生意義,形形色色都有,也是因為訴求平凡人的普同情境,才讓歌曲傳唱不已。
 
如果有機會還真希望能跟Elton John或者Bernie Taupin說說話。我想問他們三個問題:
 
1. 你們是怎麼做到保持創作不墜?無論是質、量和種類,如何保持?
2. 你們人生的遺憾是甚麼?
3. 根據你們的經歷、生命和知識,如果只能給一個忠告,那會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