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22:25:30orangebach

不甚營養的文章

最近愛讓BBC 3的廣播節目揭開一天的序幕,今天是馬勒第六。

記得第一次聽馬六是在一位著迷馬勒朋友的淫威下,被強灌好一陣馬勒,而且是馬勒第六。每次在第一樂章的咚咚咚咚之後便開始恍神,30分鐘的第一樂章結束,我早不知道幹了多少事。從來沒有仔細聽過整首,真是愧對我們馬師傅。

隔上這幾十年,今天總算聽進去了馬六,雖然是片段的:上班通勤—第一樂章加上一點點第二樂章;下班通勤—剩下的後半段。不是聽很細,不過確定聽進去了,了不得的馬六,太驚人的作品。

今天是Daniel Harding指揮維也納愛樂,Harding說這是馬勒的一首work of Joy, 是蠻精神的,有沒有joy,我想聽者修行在個人了。哈丁有比十年前當葛濟夫副手時成熟,不過維也納愛樂的功力到底貢獻多少也很難說;不知道這種說法是否太刻意:那一國團演奏自家的音樂味道才對。

昨天上午聽的是波理尼彈布拉姆斯一號鋼琴協奏曲,泰勒曼指揮,也很動人,不是說有機會看到波里尼一定要看嗎?前天早上呢,聽的是布魯克納二號交響曲,算好聽的布魯克納了,唯當過牧師的他,曲子嚴肅不減,沒什麼壞處,只是啊只是,無助健胃整腸,甚至有反效果,害我當天早上蹲馬桶蹲老半天才出清完存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