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 16:50:12人間行腳

懷友

認識王珊的時候我35歲,她52歲,在冬季寒冷的北方,不諳異鄉氣候的我,在冷冽的課堂外瑟縮著,陌生的她買來一條保暖內搭褲,用強迫性的口氣要我立即穿上,從此開啟我與她二十年的友誼。

雲南出生的她,在海南島生活,是一個正氣凜然的檢察官,退休後四處遊學旅行,她帶上我,走進她的故鄉和生存地、以及四川高原藏地,因為她,我走進不同於台灣的大山大水。
在她眼裡,我是個溫暖的南方姑娘,她喜歡我的善良、緩慢和一點小聰明,我喜歡她的簡單俐落和正義感及好學,20年來不管她在哪裡,都會捎來她的關心。
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她的消息了,每次發訊息,開頭的第一句話是:你在哪裡?因為她總是四處遊走,不是在同學家,就是在西雙版納阿姨家、再不然就是在香港或是川藏。
最近,天氣冷了,我又想起她,撥了聯繫給她,問:你在哪裡?電話裡傳來她開心的聲音,說:我在海南島,你呢?好久沒有消息了,你好嗎?
我還是比較在乎她的情況,畢竟她年紀比我大許多,簡單告訴她我的近況之後,她告訴我她身體退化的情況以及下星期要住院檢查治療的事,然後說起她希望的死亡經歷。
她說她已經交代好了,心無罣礙,一樣是我記憶中大辣辣的灑脫印象,接著,我們彷如告別一般的感謝起對方,感謝在生命中有彼此,體驗過人性裡的美好和純粹的愛,很自然的,她說:如果我再來,希望還能遇見你......。
然後,我們又理性的討論起死亡的議題。
我是真心愛著這個好朋友,從35歲到50歲,她帶領我經歷她的世界,打開我的視野,進入邊疆和高原,走過一處又一處,沒有她的霸氣和保護,我一個人不可能走到的天涯海角。
我把身心安頓內容捎給她,用語音討論生死質變過程會經歷的可能,此時,她在天涯、我在海角,但因為有網路,有一份愛連結關照著彼此,生命,如此短暫而現實......。
留言
分享

上一篇: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