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06:54:47小鳳

管理責任

  管理責任     

/林玉鳳

    再有經屋大廈出現牆磚脫落,房屋局回應說因為大廈的保固期屆滿,業主須承擔大廈共同部分的維修責任。可是,在2016年,當時有一座經屋,即使保固期已過,房屋局也有責成承建商維修,且當局早已總結出瓷磚尺寸、黏貼劑等甩磚因素 。甚至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於2018年回應公屋甩磚潮時曾表示,「 據知,修補後不再甩磚。」

 更重要的是,這些經屋「 甩磚 」問題由來已久,有些甚至是落成入伙不久即開始「 甩磚 」,即使當局及業主年年修補,也難逃「 每逢冬季必甩磚 」的輪迴。經屋大廈作為由政府負責設計、監督興建、驗收的工程,卻落成不久便連年出事。是否當局一句「 保固期已過 」 就可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其實,當局的公屋設計方案是否存在問題,責成承建商維修牆磚時,有沒有監督維修方法、用料等是否過關等,都屬於政府的管理和監督責任。而且,據了解,有業主已對補磚成效不抱期望,為免繼續年年爆磚、年年補,希望轉成油漆牆一了百了,惟手持業權的房屋局卻在有關決議中投下棄權票,導致方案未能通過,當局的理由是「 尊重其他業主意見 」。可是,作為持有單位的實體,房屋局其實有替特區管理好這些財產的職責,不可能奉行事不關己、不干涉的原則。所以說來說去,經屋「 甩磚 」,政府是有管理責任的。

  

: 原載2021121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 及早介入 及早預防

下一篇:雅俗

美好生活 2021-02-28 16:16:50

雙效希愛力: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tadarise

pqkogjan02 2021-01-27 17:28:17

感謝分享!非常好的po文,值得推薦~
http://www.hamer.tw/Prili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