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07:25:59小鳳

利瑪竇看到的農夫家藏書

利瑪竇看到的農夫家藏書

/林玉鳳

 

             周末到潮州和揭陽一帶走了一圈,到了數個古村落參觀,看着看着,突然想起從前讀的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回憶錄中,描述過他從澳門進入內地後,發現農村中的農戶家裡有藏書之事。當時他把這些情景寫在寄回歐洲的書信當中,大意是說:"中國連農民也家家有藏書,說明那是一個文明大國,居民都有文化而識字。

     坦白說,當年讀到這類內容,我相當懷疑那是個被美化了的情景,覺得利瑪竇是因為需要以印刷品在中華大地推廣天主教而誇大其辭。話說當年耶穌會東來,在印度以口語傳教,因為當地人多數不識字。到了日本,他們從日本的皇室貴族中知道,只要中國的經文也說天主存在,日本人才會相信。結果來到澳門和其後在廣東肇慶一帶遊歷後,利瑪竇與他的同道——另一位意大利傳教士羅明堅,都力主以印刷經文的方式在中國傳教,原因就是從農戶家中有藏書這一點,推論出中國人文化深厚。

     當天先在潮州的龍湖古寨,看到幾乎每一戶都有講究的門前對聯,有些還明顯是手寫字體,當中好幾戶門面都有"加官進祿"的大字,我想,從前的村民大概都是寒窗苦讀希望一朝登科的子弟。之後在揭陽新寮村(另一條古村),除了看到同樣佈置精美的門面外,屋與屋之間,還看到不少小型的陶製紀念碑,上面刻有"某年科舉某進士後人立",又在一個村民家中看到"舉人床",突然驚覺,如果利瑪竇當年到過的是這兩個村落,大概真的會發現戶戶有藏書。因為從前的科舉考試,是最公平的向上階梯,就是在農村出身的也可以一舉考上功名,所以農戶家中有書,其實也是那個年代農村重視教育的明證。

: 原載20201022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www.amdgchinese.org/wp-content/uploads/2017/11/unnamed-file.jpg

哈默德 2021-02-23 16:03:48

印度必利勁~~
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