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07:42:23小鳳

澳門那兩個隱藏的自我

澳門那兩個隱藏的自我

/林玉鳳

             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隱藏的自我”,大意是人有“人人都知只有自己不自知”的一面。其實,不僅是人,城市也有那樣的盲點。

               不少朋友望穿秋水等到黃金周來臨,結果只是大三巴每天的實時圖片多了一點人流。澳門在疫情期間表現良好,一直被譽為“抗疫優等生”、“最安全的城市”,可是這些名銜不足以在短時間內恢復人流,於是有人發現,內地客來澳前要做核酸檢測,令旅客“嫌麻煩”而索性不來。可是,為什麼澳門人要先驗核酸才能回內地,還有人為了到珠海“行吓街,吃酸菜魚”而“    以身犯難”?除了公務或其他必要原因,內地一定有某種吸引力,令人不會聞核酸而卻步。相反,澳門作為一個旅遊目的地來說,如果大多數內地旅客認為到此一遊要檢驗核酸費時失事,不管我們怎樣定位自己,一旦不方便了,人家就不來了,這大概是我們從前沒有注意到的一個“隱藏的自我”。

              另一個跟政府宣佈格蘭披治大賽車如期舉行有關。政府之前說外國車手檢驗核酸呈陰性後可以來澳,隔離十四天再比賽。反對這建議的人不少,政府卻以經濟不能停擺、防疫要常態化為理由堅持。可是,對那些因為疫情而分隔兩地超過半年的夫妻以及父母子女,即使分隔在澳門以外的親人,全都願意檢驗核酸呈陰性後才登記,也願意遵循隔離措施,政府還是以抗疫為由拒絕入境,即使內地在九月底也允許以家庭團聚為理由,安排內地居民的外籍家人回國。

               為了經濟,不顧反對執意開放外國車手來澳是防疫常態化;面對人倫,拒絕那些願意核酸又願意隔離的親人入境,則是為了抗疫。所以,疫情暴露的澳門另一個“隱藏的自我”,其實是日益雙重標準行事總則下的冷酷城市特質。

: 原載2020108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i1.kknews.cc/SIG=2k4rbkd/192700058974s5p00pq8.jpg

上一篇:忐忑的黃金周

下一篇:文化如果成功

美好生活 2021-02-22 15:16:32

雙效果凍: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p-force-oral-j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