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07:06:59小鳳

澳門18區

澳門18    

/林玉鳳

      

特區政府在9月上旬終於發布了澳門城市總體規劃的諮詢文本,規劃涵蓋的年限至2040年,也就是一份有關澳門未來20年的發展藍圖。從當年的舊區重整到新城諮詢,再到「概念性城市規劃」和城規法立法,澳門人關心城市規劃和發展也有十多年了,一個說了多年的規劃藍圖也終於出台。可是,有點奇怪的是,規劃的諮詢過了一個月,社會上關心和討論的人,好像比從前少了。我讀傳播的,會從自己所學的去找答案,覺得社會熱心少了和諮詢文本中把澳門劃分為18個規劃分區有關。雖然政府稱分區為統計分區,但實際上,規劃當中與以往由統計局所劃分的統計分區以及社會約定俗成的分法,都有較大差異,例如「中區-3 」包含了澳門半島下環、南西灣及主教山一帶,這個區域位處半島西南端,我們日常稱之為「南區」,明明不在澳門半島中間,但在新規劃中就叫做「中區-3 」;而且,目前以北區、中區等區域加上一個編號,編號又好有明顯的規律可循,容易令公眾混淆。這種陌生化地塊的命名方式,最顯見的副作用是令居民有疏離感,不容易感覺規劃切身相關,相當不利諮詢工作的推行。雖然分區可以「只係一個名」,但總規劃規章、連帶各分區的區名,日後將會成為正式法律文件,甚至有可能成為分區的正式名稱,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與其將澳門分成18個由方向和號碼組成的陌生區域,不如用大家熟悉又明瞭的方式分區,令每區的區名都應該使市民容易理解,有切身、熟悉的感覺,有邏輯和線索可循,總規劃方能水到渠成。

 

: 原載20201008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美好生活 2021-02-22 15:17:06

雙效果凍: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p-force-oral-j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