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07:05:03小鳳

那個 那個 那個

那個 那個 那個 

/林玉鳳

       上周說當地朋友提及影響美國選情的一個因素可能是美式文革,這不是個正式詞彙,而是當地學者私下用來描述從黑人平權開始變成極左的一種思潮,表現出來的主要特徵是,白人覺得自己說話很容易動輒得咎,而且,還有可能因為說錯一句話,而半生聲譽盡毀。

      最近一次鬧得很大的事件,就是美國南加州大學一位傳播學教授在講授跨文化交流時,提到不同語言中的填充詞,他說英文中有嗯、額、你知道的互聯網上廣為流傳的視頻顯示,巴頓教授說:在中國,比較常見的填充詞是那個那個那個因為那個的普通話發音近似以一個n開頭的歧視黑人的英文單詞(negro),結果教授被學生投訴歧視非裔學生。校方認為,教師在課堂上使用會邊緣化、傷害和損害學生心理安全的單詞,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於是校方懲罰教授,今後不能再講授該課程。

      這件事引起華人抗議學校的處理方式。其實,相近的個案最近大半年也有不少。今年六月,就有另一位白人教授,因為班上的越南裔學生的名字當中的第一個字——Phuc,與英語粗口(Fu-ck)同音,教授要求學生改一個英式的英文名(如Mary之類),結果學生以性別和種族歧視投訴教授,教授回應說:我明白你因為改英文名的要求而生氣,但請你明白,你名字的發音在我的文化裡,是一個冒犯性的發音。結果這位教授被停職接受調查。

     這種因為歧視行為所引發的少數族裔覺醒的運動,正由一開始的正義往非常激進的方向走,白人覺得這種像文革一樣的極左思潮會令平權運動矯枉過正。其實,有多少人會因此而改投給保守一點的特朗普?大概還要看運動的後續了!

 

: 原載20200929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i1.read01.com/SIG=23tcobd/30516641527a7564334b.jpg

美好生活 2021-02-22 11:05:26

雙效果凍
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p-force-oral-jelly

suetane 2020-09-25 10:13:55

必利吉 http://www.twyaoju.com/shop/p-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