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07:23:36小鳳

常態化時期的家庭照顧

常態化時期的家庭照顧     

/林玉鳳

      

特區政府在今年319日起,禁止內地、港台居民以及內地、港台外僱以外的所有非澳門居民入境澳門,當時正值疫症全球大流行,減少人口流動是要義,政府的這個防疫措施,當然有其必要性。

   可是,3月至今已屆半年,當時的禁止外國人入境措施實行急逼,不少家庭沒有辦法即時處理,結果出現不少本澳居民與他們在外的外籍家人分隔兩地的情況,有澳門人爸爸因為外籍妻子回父母家時兒子出生,結果妻子與初生兒子,一直要在電子屏幕上相見;有在澳門的妻子及年幼兒子一直與出差後無法回來的外籍丈夫相見;有已懷孕七個月的本澳居民與在港工作的外籍丈夫一直分離,目前產期在即仍然相見無期;有父母雙方均為澳門居民而嬰兒因為在外國出生,禁止非澳門居民入境的措施令孩子無法入境,父母無法拋下孩子在外不顧,因此一家人一直滯留外地,望穿秋水,有家歸不得。

   事實上,防疫固然重要,但如果因此而導致眾多本地居民與外地家人骨肉分離或有家難歸,似乎並非是政策的初衷。而且,澳門的抗疫常態化已實行了一段時間,全國的自由行也會在下周開放,政府也打算讓參與大賽車的外籍車手來澳隔離後參加比賽,因為經濟原來而放寬入境規限的人口愈來愈多,澳門目前仍然保守著良好的感染個案記錄,相信有足夠條件在充分的檢疫工作、隔離醫學觀察等前提下,批准願意隔離醫學觀察的外籍人士以緊急、人道、家庭團聚等理由入境澳門。因為,人倫也應該是抗疫常態化的一個指標。

 

: 原載20200917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支出未自由

下一篇:特朗普的機會

美好生活 2021-02-22 10:51:40

果凍威而鋼
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

yinduo01 2020-09-17 17:29:16

謝謝分享 http://www.yctb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