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07:21:13小鳳

文化的位置

文化的位置

  /林玉鳳

    

               因為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爭論,突然想起它是第一任特首在第一個任期內就提出的計劃,找了一回,終於找到這是在二○○一年年底就發表的想法,當時載於特區政府的“二○○二施政報告”中。全文很短,就這一段:

         “政府多個部門正共同策劃和覓地興建一個寓學習於活動的‘青少年科技館’,讓廣大青少年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開拓視野,領略不可思議的科學奧秘。我們並積極考慮在相同地點興建一座多設施、多功能的圖書館,從而拓展出一個集求知、休閒和娛樂於一體的區域,成為學生、市民度過閒暇的一個好去處。”

               引文中的“青少年科技館”就是今天的澳門科學館,但科學館早已在二○○九年落成啟用,幾乎在同時就被提出的新中央圖書館,於十多二十年後,隨着近日政府宣佈放棄原來在南灣舊法院大樓的興建計劃,新中圖仍然是紙上談兵。

               回顧新中圖的歷程,從特區政府首次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構想、進行大規模的選址諮詢、決定落戶舊法院、設計招標風波到今日推倒重來,擾攘將近二十年,舊法院仍然是舊法院。新中圖則從最初提出在科學館側的選址,到愛都酒店舊址和舊法院之間的拉鋸,到今天,構想和草圖仍然在空氣之中,整件事猶如夢一場。

               這當中曾經浪費了多少公帑,耗費了多少人力物力,有何經驗或教訓,真不是一兩篇文章可以說明。日後做好文化用地規劃和文化政策,大概可以緩解一部分問題。只是,代表科學和文化的兩個設施,明明是一同被提出的,落實卻有如此大的落差。新中央圖書館至今未有土地歸屬,文化在這個社會中的位置,可見一斑。

: 原載20200903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pbs.twimg.com/media/C_CGu3HVwAEvgff.jpg

美好生活 2021-02-22 09:46:20

汗馬糖專賣店: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