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08:20:49小鳳

要預購疫苗了嗎?

要預購疫苗了嗎?     

/林玉鳳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確診人數已1,600多萬,奪走60多萬人的性命,重創各地經濟,人心惶惶。猶幸近日多類疫苗的研發有突破性進展,為人類帶來曙光。

    據報道,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研發的新疫苗「AZD1222 」,在實驗人群中已能產生免疫反應,且副作用較小,研究已在醫學期刊《刺血針》刊登,而且據報當地政府已預購一億劑這類疫苗,藥廠亦已承諾向英國、美國、巴西、日本、歐洲、印度及俄羅斯提供超過20 億劑疫苗;內地康希諾生物的腺病毒載體疫苗,第二階段隨機雙盲臨牀研究結果亦已在《刺血針》刊登。香港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呼籲,港府應在外國藥廠完成疫苗研究前開始洽購,否則到時各國已先行落訂,恐怕欲購無從。

   香港相對緊張的討論疫苗訂購事宜,澳門反而沒有多少人討論,箇中原因,也許是因為半年來,澳門社會上下抗疫得力,目前屬低風險地區,甚至被傳媒稱為「最安全的地方」。然而,經過各地專家提醒,大家都知道,疫情真正受控還是要等待疫苗出台,如果要經濟早日恢復,也要早早加入「打針免疫」的行列。如果內地的疫苗研發成功,相信澳門會受關顧,不過,除了坐等,如果有能力,我們還是應該居安思危,早謀對策,把預購疫苗的工作早作準備。這樣,我們的「最後一里路」,也許又可以短一點。

  

: 原載2020730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分流也是防疫

下一篇:跌窗都市

能量補充 2020-08-03 18:40:53

人參糖:http://www.ham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