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08:59:33小鳳

歷史是身份的一部分

歷史是身份的一部分 

  /林玉鳳

               最近有人提出,澳門要更改一些街道名稱,以去除殖民的影響。言論一出,引起嘩然,令人想起當年討論中葡聯合聲明以及澳門回歸的時候,也曾掀起一陣一陣爭論,到底要不要保育葡式建築?

               自己當年算是有親歷那些爭論,常常在報上和茶餐廳,聽到有人討論葡式建築的去留。記得有一段時間最多人討論的是銅馬像的去留,因為銅馬像紀念的是澳督亞馬留,又因為亞馬留在澳門推行全面殖民管治,拆華人“祖宗山墳”,所以拆走銅像,贊成的人不少,最後也真的成事。澳門人是後來看到亞馬喇前地與昔日銅馬廣場之間的美感落差,才有一點懷念廣場原來的樣子。當年還有人提出要拆除牌坊,認為回歸後就不應再以牌坊作為澳門的地標。只是牌坊原來是個教堂前壁,沒有什麼殖民血淚,屬非政治符號,加之澳門人不管是否教友,也多尊重澳門的慈善工作,這個提議很快就不了了之。

               這類討論,也讓人想起最近美國的反警察暴力運動演變成長期的示威遊行,當中也有出現拆除歷史人物雕像的情節,連昔日為黑奴爭取地位的總統華盛頓,他的雕像也有示威者提出要推倒。這樣否定歷史,總有點矯枉過正吧?葡人東來以前,澳門肯定已存在,因為有考古證明新石器時代澳門的黑沙,已經有玉石工作坊,但過去數百年,葡萄牙人確實在這裡聚居,澳門也曾經受葡萄牙管治,這一切都是歷史。

             我們的今天,都是由過去鋪陳而來,不是說你改了街名,澳門受葡萄牙管治過的歷史就不存在。其實基本法也有寫明澳門這段歷史,無論如何,葡治是既定事實,也是我們今天歷史的一部分,澳門身份的一部分。澳門街道的葡式名字,是一個文化印記,也是澳門特色之所在啊!

: 原載20200723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image.cache.storm.mg/styles/smg-800xauto-er/s3/media/image/2017/08/04/20170804-085929_U8366_M308220_2506.jpg?itok=SWRLhrsh

上一篇:疫情如戰火

下一篇:健康的去殖

riseabruptly05 2020-07-24 18:13:01

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http://www.twyaoba.com/shop/extra-supertadarise/

dabokuo 2020-07-24 17:32:56

人參糖果、精力糖:http://www.hamer.tw

zhangxieg 2020-07-24 11:39:25

男性壯陽 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