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09:04:25小鳳

難以回頭

難以回頭 

  /林玉鳳

                二○二○年剛過去了一半,大家都知道這不會是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的疫情以及香港的狀況,都是我們這代人親歷的重大變化。其實,世界還有其他從前沒有人想像過的事情正在發生。

               在美國的朋友說,最近“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徹底觸動了整個社會的神經。在澳門,我們只聽到一點關於該運動的皮毛,但在當地,運動幾乎已經演變成一場“文革”。運動的方向,最初和我們知道的很一致,針對的是美國的警暴以及種族歧視問題,群眾要求檢討警方制服疑犯的武力措施是否恰當,有些地方的回應比較激烈,包括解散警隊,或重組警隊預算。然而,運動一直持續,美國社會最深層的種族新仇舊恨都被挖出來了,連明明是英國二戰時的首相邱吉爾,也因為被認為是種族主義者,而被示威群眾呼籲拉倒他的銅像。美國總統林肯明明是個解放黑奴運動的先驅,他在任時的南北戰爭,很大程度是為了解放黑人的奴隸地位,讓他們變成自由的人。在他的那個時代,林肯提出解放奴隸的主張,明明是非常進步的,卻因為他當時還不認為黑人跟白人在政治上是平等的,在百多年後歷史背景被抽空下的今天,人們只抓着他說的黑人與白人不會平等這句話,認為他歧視黑人,無視他為解放奴隸作出的貢獻,居然也想拉倒他的銅像。世界的是非對錯,突然變得有理說不清。

                政治運動,起初大概都有一個正義的理由,但在某個階段,過了某個界限,就會變成另外的一件事。不知是不是社交媒體世代的必然,全球的政治都有這種趨勢,人群更容易被抽空了歷史和文化肌理的片言隻語激怒。當憤怒的心一旦被激起,很多事情都難以回頭。

 

: 原載20200702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3AANd9GcR0FCP3a1Ri5YjIgtCn5NmSa7cczcWwdcLW_g&usqp=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