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08:21:11小鳳

特殊教育的社區需要

特殊教育的社區需要    

/林玉鳳

                                                                                              

     去年松山附近山坡護土牆倒塌後,收到在附近的啟智學校家長陳情,說平日學生和家長常常要跨區乘坐巴士到學校附近的站點下車,也要步行一段上坡路才能到達校址,對於有各種身心障礙情況的學生、還有勞心勞力照顧他們的家長而言,已經相當不便,山坡護土牆倒塌以後,負擔更是百上加斤。那時我才留意到,原來本澳特殊學校的選址及交通配套未如理想,例如明愛、啟智、協同三間特殊學校,就有兩間位於半山上、一間設置於商廈樓層中,可謂山高難抵、「不見天日」。而且,就是沒有上山上樓的問題,不少家長需要從澳門的北區帶子女到氹仔以至路環的特殊學校上課,路途遙遠,對部分有自閉症或中重度智障的小朋友來說,那些動輒一兩小時的車程,小朋友很容易情緒失控,他們應該盡量在原區上學。我沒有辦法追根究底為甚麼這些學校都設立在極度不便的地方,只是聽一些資深的社工說,澳門從前較為封閉,不少人對智障一類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容易指指點點,所以特殊學校選址偏遠,是為了讓這些學生和家長少點接觸人群。可是,澳門應該已過了那種會岐視身心殘障人士的年代了吧,加上科學發達,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現在都是「早期發現」,特殊學校的需要也因而大增。根據已公布的規劃,目前一些新社區如石排灣等,當局都強調要設置學校,避免學生跨區上學,正常學生都尚且要原區上學,何況是更需要無障礙配套的特教學生?希望當局應正視特殊學校用地不足、選址不便的現況,採取具體措施及規劃。

 

: 原載2020521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目標上樓期

下一篇:養老準備

yaxing520 2020-05-22 09:40:29

不錯,感謝分享!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