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08:50:28小鳳

隱形的敵人

  隱形的敵人

  /林玉鳳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發展到今周,如果從武漢封城開始計,已經三個月了。雖然地球的這一邊形勢好轉,疫情日漸緩和,但歐美狀況仍然嚴峻,南美和非洲各個醫療資源更缺乏的國家,病毒好像都在蠢蠢欲動,二○二○年的形勢,不容樂觀。

                更為重要的是,除了感染人數一直增加,近日多個新公佈的研究,有更為令人憂心的發展。原來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出現了多種變型,疾病的傳染力和死亡率都在改變。另外的重要消息是病毒治癒的後遺症,原來除了喪失嗅覺和味覺,還有可能令人“變黑”。據報章報道,武漢市中心醫院的兩名早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生,“後來病情惡化成為重症患者,經過兩個多月治療才轉危為安;但在北京衛視醫療紀實節目《生命緣》中,二人的皮膚均嚴重發黑,專家解釋,這可能是由於重症患者肝臟受損,導致色素暗沉,待肝臟功能修復應可逐漸回復舊觀。”

              病毒無形,影響卻非常實在,“新冠肺炎之所以難以控制,在於病毒除了打擊患者肺部,還打擊心臟、消化道、腎臟及凝血,迅速癱瘓人體免疫系統”。難怪之前一直不可一世,覺得疫情無傷大雅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終於用“隱形的敵人”來形容疫情。

                 生活在澳門的我們,非常幸運,本土感染個案少,也沒有死亡個案。但如果回憶一月底二月初的狀態,我還真的覺得自己有經歷過一場“戰爭”。只是,跟上兩次世界大戰一樣,我們都在戰場的邊緣,有點痛,有點怕,卻還是絲毫無損。不同的是,這次我們以對待戰爭的方式,來管束自己的行為。

  

: 原載20200423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www.economist.com/sites/default/files/corona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