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08:41:38小鳳

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前停火

"第三次世界大戰"前停火

  /林玉鳳

                             聯合國秘書長剛剛發出全球停火呼籲:"我們世界面臨一個共同的敵人——二○一九冠狀病毒。病毒不分國籍、民族、派別、信仰,無情地侵襲所有人群。……我們不要忘記,在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衛生系統已經崩潰。本就缺少的醫務人員,不少已經成為病毒攻擊的目標。……病毒的肆虐恰恰說明戰爭的愚蠢。所以,我今天發出呼籲——世界各地立即實現全球停火。"

                讀了這消息,想起上周交稿後,詩人編輯給我短訊,核實文中所述的全球確診數字,原來在寫稿交稿前後就增加了一萬人。那一天,就二十四小時計,幾乎就增加了十萬人。之後有幾天,也大概是二十四小時上下增加十萬人的速度,周末的一天只用了十六小時就增加十萬人,全球的死亡率(死亡∕確診)還上升至百分之五。雖然只是在電腦屏幕前看數字,但那種怵目驚心的程度,仿佛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開始,戰場就在世界各國的病床上。我們健康生活的人,沒有離戰場很遠,卻也不知道有多近。 

     我把這種感覺說出來,跟幾位移居歐美的朋友分享,其中一位朋友說:"你得太誇張了,真正的戰場比疫情要慘烈很多,你想想在也門和科威特那些人,在戰場邊緣突然有個炸彈掉下來,你張開眼,如果自己的手腳還在,多數有幾個家人已經死了。"聽他這樣說,我才想起,很多地方原來真的還是一個戰場,只是那些戰爭沒有波及我們。然而,我們這邊對疫疾的戰爭,卻正在波及那些戰火滔天的戰場。所以,在這場疫情仿如人類的第三次世界大戰面前,再不停火,人類真的是自取滅亡!

 

: 原載20200409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www.commondreams.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cd_large/public/headlines/nowar_0.jpg?itok=TcYE0l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