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08:18:26小鳳

經濟重要,疫情卻仍是首要

經濟重要,疫情卻仍是首要

/林玉鳳

                                                                                              

    早上無意中看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記者會直播,看到他表情誇張的說:「這個不是小流感,一個人,只是老一點,一向有點超重,然後今天說確診入院,明天打電話就病入膏肓了!真的不是小流感(little flu),會死人的。」然後,他說美國要準備至少有十萬至20多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突然覺得很超現實,原來疫情在中國大爆發了超過兩個月,死了那麼多人,意大利也失守超過一個月,還因為當地感染的老年人口特別多,死亡率高達一成,這時還需要一位領導人特別說明新冠狀病毒肺炎不是小流感。因為這一天,全球確診數字向90萬進發,美國的確診數目是內地的兩倍,死亡人數也超越中國。特朗普那樣說,因為美國當地專家認為,未來14天,疫情將會令人「相當難過」,所以美國也要加入城市停擺的行列,大家留家一個月。

               看到美國的情況,覺得更超現實的是這兩天仍有國家領導人說新冠肺炎是小流感,巴西總統還批評傳媒和政治人物誇大疫情,引起社會恐慌,影響經濟發展。想起這些國際疫情新聞,不僅因為在全球化之下,世界各地的情況對澳門也有影響,還因為我們雖然面臨重大經濟問題,這幾天都在關心長遠的振興經濟措施及扶助居民政策,但防控疫情仍然需要放在第一位,不能因為擔心經濟受影響而放鬆這一關,因為,只有疫情先受控停下來,我們才可能真的社會復元,經濟復甦。

: 原載202042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