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09:00:27小鳳

 兩次疫情

 兩次疫情    

  /林玉鳳

                      移居澳門的外籍朋友在臉書慨嘆,原來身在澳門,可以感覺自己正在經歷兩次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次是從武漢開始席捲全國的大爆發,第二次則是上周開始的全球大流行(Pandemic)

                作為經歷過"沙士"的澳門人,看到這兩天接連出現從歐美等地回流輸入的確診個案,感覺特別深刻。澳門既是內地居民的主要旅遊目的地,也是中國的一個重要進出口岸,疫情在內地發生,小城當然會受波及。疫情上周開始全球大爆發,澳門因國際化而不得不捲入其中。

               跟十七年前"沙士"時期不一樣,澳門的外僱人員在二○○三年時是兩萬多,去年年底疫情爆發前,增至接近二十萬,當中來自歐美、大洋洲和南亞的都有不少增長,澳門的勞動人口,原來這麼國際化了。加上澳門旅客量大增(二○○三年十二月約一百二十萬人次,二○一九年十二月約三百萬人次),雖然以市場劃分,澳門入境旅客仍然以內地為最主要客源,其次是香港,但水漲船高的情況下,過去十七年來自歐美以至南亞和非洲的旅客,其實都有明顯的增幅。

             再加上澳門可以負擔海外升學的人口也增加了,更重要的是,在全球人口流動加上澳門全球化城市特徵的影響下,我們受到疫症全球大流行的影響,也就幾乎是必然的了。於是,我們也就史無前例地要向世界"封關",從三月十八日起,禁止除內地和港台以外的旅客入境。

              所以,這次疫情也告訴我們一件事,越開放的城市,在面對傳染病毒的時候,可能要變得越封閉。

 

: 原載20200319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static01-proxy.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590000/2592330/20200317_macau_1024.jpg

洪萬生 2020-03-19 10:35:41

沃爾瑪超市
KMALL
日盛元大微風遠東大遠百
新光人保
IP:1976.12.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