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08:28:42小鳳

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  

/林玉鳳

        政府在疫情主要在內地湖北省爆發初期反應果斷,成功將經內地輸入澳門的疫情快速緩和,早前當局規限經內地返澳外僱、多次通關居民,以及經高發地區來澳人士要作醫學隔離及檢查,也有一定成效。

    不過,最近剛確診的幾例,包括韓國籍外僱、印尼籍外僱的隨行家屬,以及外國回澳的學生,三人均是經由港珠澳大橋回澳,在進入澳門口岸才被發現有發燒,之後才就醫檢測出陽性,被發現確診。

    港珠澳大橋好像突然成為一個防疫大漏洞,小魚兒都進來了。

     為甚麼在香港機場和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都沒有發現確診者發熱?真的是三位朋友都是回到澳門才剛好開始發燒嗎?

    我不知道。

    倒希望特區政府汲取這些經驗,在通關和醫檢方面和香港加強合作。記得疫情在湖北爆發初期,澳門已經和珠海合作,雙方均不會讓發燒的旅客過境,防止疫情隔過關的流動人口擴散。現在,隨著港珠澳大橋成為不少從國際港口入境澳門的必經之路,政府可否與香港方面建立類似的合作,或澄清是否已有類似的合作,經香港過境回澳的人員,香港可以先行把關,防止有已經發熱或發病的人員乘坐金巴等公共交通工作來澳,也減少需要使用口岸的不同人士的感染風險。

   對等地,澳門也要禁止有發燒症狀的人進入香港,大家一起合作,減少風險。

 

: 原載2020319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口罩的文化差異

下一篇: 兩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