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09:01:24小鳳

真正的寶地

 真正的寶地

  /林玉鳳

  

               澳門第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說明武漢肺炎已經擴展到澳門。此時此刻,當然希望疫症不會再蔓延,澳門人平安度過,也希望疫情盡快得到控制,在中國以至全球的任何範圍,都不要再擴散。

      只是,希望是一回事,現實當中,不是雙手合十許個願就可以做到。我們這一代人,多數都經歷過二○○三年“沙士”在香港和內地肆虐的悽慘境況,也是當時學習到勤洗手和戴口罩等基本衛生防疫知識。記得當年春季,留在家中的時間很長,外出只見口罩之上,大家嚴肅的交換眼神。疫情過後,是很長時間的憤怒,燃燒着香港和內地。

那年,“沙士”沒有降臨澳門的確切記錄,有人不相信,也有很多人相信那是澳門是蓮花寶地說法的一種應驗。可是,那一年政府的反應其實算是很快,醫院分流、學校停課以及在較偏遠地方建立隔離中心,都是在香港爆出疫情後相當短的時間內就規劃好,然後是在出入境口岸的檢測和力度很大的文宣。我也是在那時開始覺得,疫症的發生可以預防,也可以說不能預防。

按照“沙士”和這個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知的信息,在個人層面,不吃野味,應該是預防的第一道門檻,因為兩種肺炎的基因圖譜,已初步顯示病毒經過野生動物進入人體,然後才變成擴散性強的新型病毒。然後,注意清潔,常洗手,到公共地方要戴上可以隔絕飛沫的口罩,外出回家時盡快清潔手臉和洗澡,這些都是可以有效預防的方法。在社會層面,則是醫療機構和政府需要有足夠警惕,一定要及時公開資訊,讓公眾可以察覺是否有危險的信息,及早預防。有了這些準備,就是疫症多麼防不勝防,還是有機會不大規模擴散的。所以,一個地方是不是蓮花寶地,看的是人,而不是地圖上的位置。

: 原載20200123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www.52hrttpic.com/image/infoImage/201806/14/G1528874510243.jpeg?249x168

 

日本藤素 2020-02-27 09:26:55

想去

吃喝玩樂 2020-01-23 17:31:31

走走看看~http://avsex6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