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07:01:38小鳳

下一個十年

下一個十年

/林玉鳳

記得回歸前大家最擔心的,是澳門的治安和經濟問題。這兩個問題,其實第一個在十年前大概解決了。1999年,當時的街頭罪案嚴重,綁票、縱火、打鬥等全年有記錄的達到47宗,回歸後,街頭流血罪案大幅減少,20032009年的街頭嚴重罪案更跌至零宗,雖然近年因為經濟發展衍生了新型的罪案,但黑幫街頭仇殺和嚴重血案絕跡,澳門整體治安良好。經濟更不用說,澳門的人均GDPGDP總量都增幅驚人,根據世界銀行(IMF)估計,澳門在明年2020年,將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富裕的城市,人均GDP有可能排在世界首位。

 可是,當年大家最頭痛的問題解決了,為甚麼社會還有怨言?因為人多了,地沒有增加多少,上樓難、搭車難,新的問題層出不窮。以近日終於通車的輕軌為例,就可以說明一部分問題。輕軌在回歸不久後提出,其後一拖再拖,工程延期,設計技術出現問題;判標後又在訴訟的無底深潭糾纏;不同部門間在協作上屢屢發生衝突;落成遙遙無期的澳門線,在設計階段才發覺坊間原來有那麽多的不同意見,太近民居,怕被噪音滋擾,遠離鬧市,作用又大打折扣……人事上的、行政上的、民意上的、法律上的糾紛,在輕軌工程中都遇上了,彷如是這二十年來澳門回歸後施政的縮影。

 尚幸如今輕軌最終通車,希望下一個十年,政府可以有效解決輕軌工程象徵的各種問題,下一次十年大慶,澳門的軌道交通可以路路暢通。

 

: 原載20191226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下一步,實事求是

下一篇:通車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