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08:14:04小鳳

無聲無息忽然六百億

無聲無息忽然六百   

/林玉鳳

              政府原來計劃透過修改二○一九財政預算,從特區政府的超額儲備中調撥六百億設立澳投基金公司,消息出台後社會反對意見強烈,政府最終決定要求立法會刪除議程,暫不審議,同時解釋這個基金公司是特區政府五年規劃的工作內容,“早就寫出來了”,而且還是政府回應社會要求改善財政儲備投資回報的一個方案。

              聽到這個事後解釋,記起政府的確曾經提出要效法新加坡淡馬錫一類國家主權基金,將政府盈餘用作高效益的投資,以抗衡通脹和經濟下行對於政府財政儲備的侵蝕。這本來是長期財政規劃中的一環,只是,奇怪的是,這麼重要的一個政策,政府除了在五年計劃簡介了一下,又或是在議會質詢時回應了幾句,居然從來沒有“坐定定”大張旗鼓的開記招,解釋整個基金公司的計劃,而是近乎無聲無息全無交代就突然要實行?而且,明明在年度施政報告當中,都沒言明就突然一時興起要成立投資公司,要求撥款數百億,這種毫無章法步驟、連貫性和穩定性的操作,對於長遠的財政規劃極為不利。

             更重要的是,政府在修改預算法案提交立法會之前,既沒有作基本的公開諮詢,又未曾向社會解釋新公司的基本運作、組織架構、人員組成、法律地位,六百億元將會如何投資如何受監督,這一切對公眾是否決定支持項目均極為重要的資訊都模糊不清,公眾不可能不質疑。    澳門的財政儲備雖然超過五千億,但六百億如果運用或投資不當,整整一代人的資源又或是澳門人的“棺材本”,都有機會化為烏有。所以,小心行事其實是政府的應有之義。

: 原載20190808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n.sinaimg.cn/sinacn20190726s/547/w867h480/20190726/4e27-iakuryw5128688.jpg

xiulian1994 2019-08-17 07:16:35

必利吉P-force口服早洩藥:http://www.yequw.com/goods-68.html 超級威爾剛助勃延時雙效合一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