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08:00:56小鳳

狼狽因由

 狼狽因由    

/林玉鳳

  

早前大學同事辦了一個比賽,邀請我參加評判工作,評審同學的精神健康推廣宣傳計劃。比賽當天,同學做報告的時候,有一組同學引用了一個研究報告,當中指大學生的最大壓力來源是就業,第二位是房屋置業問題。因為其他組別引用的壓力數據通常跟考試、學業有關,很少見到就業和房屋置業的壓力選項,當時鄰座的另一位評判同事,當即向學生提問報告的出處。結果發現研究報告是由一群中學生做的,相信是他們的學校作業;同事回應說希望同學日後選擇數據時,可以參考更權威的機構所發佈的,因為這次引用的數據,有點不合常理,他擔心是操作過程有問題。

那天過後,常常想起這件本該是很小的事。也許同學的報告,不一定做得不嚴謹,只是他們一開始設定問卷的選項時,沒有以既有的問卷設定方式進行——根據年齡,引用專家或過往的世界性研究設定這個年齡段該關心的事作為選項,所以我們問年輕人,通常會問的是學習壓力、人際關係或升學壓力一類,就業和樓價很少放入一個大學生的壓力當中。因此,我後來一想,也許這不是研究可信度的問題,而是近年樓價飛漲,令住屋置業成了澳門人的頭號壓力,也令這個問題不再是夫妻和父母的獨家關注,這個問題引起的社會聲浪已經蔓延至在學的一代年輕人。

這又讓我想起本地劇作家李宇樑最近重新公演的重量級作品——《狼狽行動》。故事說的就是一群因為買不起樓,導致結婚成問題又無法改善家人生活條件的普通人,鋌而走險,決定以綁架地產商的方法令地產商把樓宇降價。那是個黑色喜劇,笑中有淚,導演要帶出的,其實是買樓或擁有房屋也許不一定比我們想像的重要,因為我們愛的人,不一定真的會介意我們有樓或沒有樓。不過,這種境界,從中學生決定將買樓加入壓力選項的一刻,也許已經離我們更遠,因為壓力已經不受控的變大了。

: 原載20190725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yp-app.oss-cn-hongkong.aliyuncs.com/event/784b529a6f7d91f176a933adc8ce2a8a.jpg

上一篇:是賭場,不是機場

下一篇:文學裡的人

吃喝玩樂 2019-07-26 14:10:03

走走看看~http://www.ut-av6.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