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08:09:06小鳳

塑膠壽司

塑膠壽司

/林玉鳳

 

             幾年前看到一個泰國電視廣告,內容大概是說商場外有一個壽司小攤,攤主請路過的人吃壽司。當連續幾個一開始興高采烈的行人,都在咀嚼壽司時面有難色,才知道大家口中的壽司,都藏了塑膠在中間。廣告的大意是,如果大家都不節制用塑膠,很快就會吃到吞了膠袋的魚類。

               當時看到廣告,只將之視為一則警世箴言,沒想到這種事情真的會發生。後來,看到越來越多鯨魚被大量吞下肚中的膠袋窒息一類的新聞,開始擔心食用的魚類也會吞下膠袋。原來,自己的擔心已經有了實證研究結果。今年三月,《國家地理雜誌》對這個問題作了專題報道,刊出了幾種我們平常不容易看到的海底生物的照片,有一種是“狀似蝦子的微小深海端足類動物”。端足類動物像隻蒸熟了的無頭蝦,那是在海底深處的小動物,以捕食海底腐食維生。專題報道介紹了一個英國研究團隊的發現,在六個世界最深的海溝裡,發現“超過80%的端足類都在稱為後腸的消化系統中有塑膠纖維和塑膠微粒,而且海溝愈深,發現的纖維愈多。在西太平洋深度可達一萬一千公尺的馬里亞納海溝裡,科學家發現取得的樣本100%都有纖維,也就是每一隻採集到的端足類動物裡都有”。

             讀到這裡,大家都應該明白,我們平常丟棄的膠袋,在進入海洋後,其實除了變小一點以外,根本無處可逃,只可以沉入海底。一旦沉入海底,端足類動物就會把微小的塑膠碎片和塑膠微纖維吃下肚。這樣,塑膠碎片和微纖維就可以正式進入海洋生物鏈。一旦進入海洋生物鏈,塑膠離我們的餐桌就不遠矣。不想吃到塑膠壽司,就是大家一定要少用、慎用塑膠製品。

 : 原載20190606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femmewetalk.com/wp-content/uploads/2018/08/10-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