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07:59:45小鳳

黃金治療期就是最佳時機

  黃金治療期就是最佳時機 

/林玉鳳

               政府近日公布委託香港研究機構完成的照顧者津貼可行性研究報告,報告認為「現時在本澳推行照顧者津貼政策的基礎及時機尚未成熟」,建議要完善現有的系統性政策框架及服務體系,並希望用三年的時間去推動這項政策。

           報告指出政策的三大難點,其中包括一、釐清「照顧者」的定義;二、確定「被照顧者」身心健康標準;三、推出相關法規的監管機制。這些,其實都是「照顧者津貼」這個大名目下的政策推行可行性研究,當中著眼的更多是涉及政府行政技術上的可行性,也就是推行時的行政技術困難,特別是政府著眼的是對照顧者推動大範圍津貼時遇到的界定與監管難點,而對於如何具體地去克服這些難點,對於長者、殘疾人士、早療兒童等各類人群照顧者支援的種種個別對治方法,亦似乎未有確實方案。

             最早提出照顧者津貼的、需要照顧特殊兒童的弱勢家庭,他們既要夫妻一人辭去工作,又要因為子女的早療等問題,面對巨大的經濟與精神負擔,現在訴求已經提出了兩年,還要再等三年的政策推動時間,兩年後又三年,當初出生的小孩,現在都就快滿六歲了,零至六歲的早療黃金期即將過去,當日最急需援助的小朋友,在最需要援助的時候,一個庫房充盈的政府,做的卻是告訴我們有甚麼技術困難,而不是研究如何解決技術困難。唉,我們還要浪費多少時間,還要蹉跎多少歲月遲緩小朋友的黃金治療時期?

: 原載20190606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貿易戰的你中有我

下一篇:塑膠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