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07:55:49小鳳

五十大壽

五十大壽

/林玉鳳

                相熟同事的丈夫突然去世,傷心之餘,一直想起最後一次探望他時的情景。那時他消瘦了很多,但精神很好,一個下午拿着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的照片和文字說笑,又常常感謝太太在他生病後無微不至的照顧,聽着聽着,發現他話中都是他人的生活,但明明是他生病,卻沒特別提起自己的病情。想起他退休以後的一段長時間,好像很喜歡瀏覽朋友們的臉書,努力的給大家按讚。每次見面,他可以把我做過的一切拿來開玩笑,好像他退休以後,生命的重點變成觀察大家的生活,然後給人支持,給人溫暖。

             於是,我想起葡萄牙朋友的五十歲生日。五十歲做大壽,開個特別大的派對,好像是葡萄牙的文化。當天參加朋友的五十歲大壽派對,他非常興奮地分享自己生日當天跟女兒的對話。女兒在讀了一年大學後跟他說:也許我不一定需要很富有,但我真的希望每天都過得很開心,現在我每天醒來都很開心,因為我知道我喜歡做的一切,只要不是殺人害人,都沒有人可以阻止我。感覺自己可以快樂地尋找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用為任何事情憂心,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朋友說,他聽到女兒這樣說後非常感動,因為這種感悟,跟他五十歲生日當天想到的幾乎一樣,他說自己營營役役地工作生活了三十年,才明白這種道理,所以對女兒的感悟既驚且喜。受到朋友的說話感染,出席生日派對後的幾天,我想起剛去世的朋友,每天早上起來都覺得很快樂,感覺自己掌握了自己的人生,其實包括給人支持和溫暖。

             原來,所有跟我們有交集的生命,都在不斷教曉我們做人的意義、生存的意義,以及生命可以具有的意義。

: 原載20190530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likea.ezvivi.com/manage/0/product/201529/1456304545_80.jpg

上一篇:春 雷

下一篇:成長的艱難

必利吉P-force 2019-06-02 16:01:41

陽痿早洩、持久助勃、壯陽補腎,持久液、壯陽藥首選專賣店:http://www.yequw.com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必利吉P-force 2019-06-02 16:00:52

SCZH1021l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