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08:01:28小鳳

貿易戰的你中有我

貿易戰的你中有我

/林玉鳳

                中美貿易戰,一開始以為是為了貿易的順差逆差,現在看來,我真的是太天真了。朋友中有不少人因為熟讀中國近代史,很自然地把當前的情況放到鴉片戰爭前的中英衝突當中。聽着聽着,忽然發現,今天的世界格局,雖然跟鴉片戰爭時期相去甚遠,卻還是有點當時的痕跡。

             在世界的這一邊讀歷史,當年鴉片戰爭的一個大背景是英國大量買入中國的茶葉等產品,最終令英方以鴉片貿易解決貿易逆差問題。那時英國的戰爭理由卻是要中國開放門戶,開放貿易。戰爭的結局,是中國開放五口通商,除了中國繼續向各國輸出茶葉和蠶絲等物品以外,鴉片以外的洋貨,也慢慢地進入中國市場。那樣的市場開放和物品交流,縱使不能脫去殖民剝削的印記,不少歷史學家還是將之認定為近代一種貿易全球化的一個起點。因為從那時候開始,東方或西方,都有社會階層春夏穿中國的絲織品,秋冬穿英國的呢絨,早上喝一口中國茶,下午和着中國茶吃英式鬆餅。

             貿易全球化的一個特點,其實有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今天的一個電視機,很可能是英國的發明,日本生產的顯像和聲音系統,組裝則在中國。所以,中美貿易戰的戰況,真的有點兵來將擋,你加我的衣履稅,我不買你的豬肉;你要用我的芯片,我要買你的稀土,雙方其實早已互相依賴,開戰是大家都有損傷。那為什麼還要打?對了,真的為了損人不利己?現在算是看懂了,貿易的順差逆差根本不是目標,那是個希望你不要強大得改變世界秩序的舉措。貿易戰,不過是一種手段罷了。

 

: 原載20190523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image.thepaper.cn/www/image/8/116/410.jpg

 

必利吉P-force 2019-06-02 16:36:35

壯陽補腎、養筋健骨、補氣養血就選原裝進口馬來西亞hamer\汗馬糖http://www.yequw.com/goods-84.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吃喝玩樂 2019-05-24 20:09:52

有空逛逛~http://www.aiut4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