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07:34:36小鳳

旅遊稅不一定是人頭稅

旅遊稅不一定是人頭稅  

/林玉鳳

                 澳門「逼爆」,之前在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請政府研究倣傚意大利威尼斯等歐洲旅遊城市,透過徵收旅遊稅等方式,緩解澳門人的「逼爆」之苦。

 近日政府開展網上問卷《澳門徵收旅客稅的可行性研究》,了解民意。有朋友明確跟我說反對,理由是影響澳門形象,擔心這樣的稅會令人對澳門卻步,認為澳門不歡迎旅客。聽了一會,才明白她心目中的「旅遊稅」即是向旅客收取的「旅客稅」,也就是「人頭稅」。

 其實,「旅遊稅」不一定是「人頭稅」,更不需要在旅客入境時收「人頭稅」趕客。

去年威尼斯推出的「旅客稅」,其實有點像香港的飛機乘客離境稅。澳門人如果乘船到香港機場,不入境但從香港機場乘飛機離開,會得到120 元的退稅,那個稅,是我們購買從香港離境機票時預付的,如果有正式入境香港再出境,那一筆稅就會變成實付。

威尼斯的「旅客稅」也是經由交通工具徵收,不過稅款卻用在市政建設,特別是清理旅遊業帶來的垃圾和環境問題。這種功能,又像內地的城市建設稅,那是1985年開始徵收的稅項,在內地旅行租住酒店時,其實很多時我們都有付這個稅。

 那澳門究竟要不要推「旅客稅」?如果我們真的了解徵稅的可行方法和稅款的用途,也許這確是一個可行的緩解「逼爆」的方法!

 

: 原載20190523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必利吉P-force 2019-06-02 16:36:59

壯陽補腎、養筋健骨、補氣養血就選原裝進口馬來西亞hamer\汗馬糖http://www.yequw.com/goods-84.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