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5 07:55:53小鳳

咖啡室課堂

咖啡室課堂

/林玉鳳

            唸大學的時候,中文系和英文系的老師都提到最理想的教育形式,曾經同時在東、西方出現,那是孔子孟子式,或蘇格拉底柏拉圖式的:上課時,不是老師在說學生在聽,而是學生和老師一起在樹下或草地或廣場的一角對談,討論問題,大家還可以一起在樹林中散步,看着地上的落葉,一起思考和討論生命的意義。也許是這個原因,也許是當年學生人數少,其中一位提到這個教學方法的老師——中文系的鄭煒明老師,就曾經帶同學到咖啡室上課。

             記得我上現當代文學中國文學作品選讀課,有時是在咖啡室進行,大家點了喝的東西,輪流把課前預習的小說人物原型、情節鋪排,以及作者的特殊技巧等等討論。因為每個人都要發言,反倒迫着我們好好準備,所以一直覺得那是個非常好的教學方法。只是沒想到,這種方法不僅適合大學生,也適合中、小學生。

              最近讀報得知芬蘭將會在二○二○年之前,正式廢除小學和中學階段的學科式教育的消息,方向是“全面採取情境、主題式教學,讓學生從小培養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具體而言,就是日後不再有“單獨的數學課、物理課、化學課、地理課等等”,日後的課程,將是類似“多角度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或者“如何在咖啡館進行日常工作”這樣貼近現實,更有助於理解這個世界運作規律的主題式教學。

            讀到“如何在咖啡館進行日常工作”的主題,即時想起自己曾在咖啡室分享對現代小說看法的一幕。芬蘭的這個課程,正式名稱是“Working in a Cafe”,“學生將會吸收關於英語、經濟和溝通技巧的整套知識”。這種強調情境和主題的教育方式,將會培養出何種未來棟樑,我們現在還不得而知,但單看描述,大家能猜到小朋友將會在快樂的課堂中成長。這樣的未來,還是值得期待!

: 原載20190425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image5.thenewslens.com/2018/3/bfkqpqrot3m246zeb00yxsiub8plzx.jpg?auto=compress&fit=crop&h=648&q=85&updated_at=2018-03-05-18-30-59&w=1080

上一篇:在心裡

下一篇:釋放知識

吃喝玩樂 2019-04-26 17:16:51

有空逛逛~http://www.cnutav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