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07:32:46小鳳

邊緣九澳

邊緣九澳

/林玉鳳

             之前知道去九澳的交通不方便,巴士班次不密也不容易擠得上,最近同事研究一下才發現,原來去九澳的其中一條主要線路──21A,途經媽閣、新馬路、路氹、黑沙、九澳的迂迴路線,停靠的站點居然多達74個,想起都嚇一跳,難怪有市民指每次乘巴士前往九澳,保守估計也需要個多小時。

 九澳原來屬於澳門人的最偏遠郊區,60年代開始,胡子義神父在九澳痳瘋村照顧無人願意接近的痳瘋病人,就因為物資不易運到九澳,他帶著痳瘋病人種點小菜,自給自足。50年後,早已凋零的痳瘋病院由文化局接管,連帶附近區域計劃改造為青少年藝術培訓基地,開放予市民及遊客使用,政府的九澳康復醫院大樓內的護養院去年8月開始運作,最近九澳聖母馬路的九澳康復醫院揭幕,隨著這些康復醫療設施的落成,以及正在開發的藝術教育和旅遊景點功能,九澳不再是那個大家心裡害怕的城市邊陲,要到那裡的人大概會穩定增加,但目前除了21A外,只有15號巴士線,再無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而且,目前無論是1521A路線,都沒有直通康復醫院的站點,下車後至少步行十至20分鐘才能抵達,所以當局應盡早在康復醫院設立站點,並且具針對性地在巴士增設各類無障礙設施。再者,隨著日後附近文化設施落成開放,當局有必要檢視來往九澳的人流,對巴士路線加以規劃,完善九澳的交通配套。因為,九澳不再是一條痳瘋村,而將會是一個集康復醫療、藝術教育和旅遊景點的新區。

 

: 原載20190418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實際問題

下一篇:貿易戰的你中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