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07:33:23小鳳

明智及高效

明智及高效 

/林玉鳳

 很少見到國際機構的報告直接評論澳門的房屋政策。上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訪問澳門後,發布了《2019年第四條款磋商代表團工作人員總結聲明》。這個聲明其實是一個報告,對澳門的財政及社會發展狀況作出評估及建議。其中,報告建議澳門政府要建立中長期的財政框架,以應付長遠的基礎建設,以及人口老齡化趨勢下與日俱增的醫療及養老開銷。

              同時建議分層制定財政目標及應對周期性調整的必要舉措,明智及高效地運用依賴賭收的財政資源。

               報告的行文本身沒有貶義,不過看到「明智及高效」這些用語,還是覺得有點語帶相關,覺得這些國際機構的評估,應該需要一讀。像報告對澳門公共財政狀況的評估,說的是「儘管沒有公共債務、擁有充裕的財政儲備,澳門在制定財政政策時除遵守基本法預算平衡的要求外,尚有較大的隨意性。」這個「較大的隨意性」的判斷,澳門人應該也瞭然於胸。不過,最特別的是,報告提醒澳門雖然是世界最高人均收入的地區之一,但社會的「不平等程度亦高於經合組織的平均水平。住房可負擔程度一直下降。」這些澳門面對的狀況,雖然大家好像都知道,可是因為平常官方文宣經常強調澳門「形勢一片大好」,現在讀到較為中立的國際組織的斷語,總有點當頭捧喝。更重要的是,原來從金融市場的角度看,「住宅房地產價格恢復強勁增長,可能給金融穩定帶來風險」,所以報告最後建議的是「政府應考慮進一步採取收緊措施」而不是進一步放寬,這真的是明智!

  

: 原載20190307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