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07:46:26小鳳

凌晨二時在街上放火的八歲小童

凌晨二時在街上放火的八歲小童    

/林玉鳳

 早幾天祐漢發生小童縱火案,兩名分別八和九歲的小童,在凌晨約二時半及五時許被發現在祐漢新村縱火燒垃圾桶。這次是小火,沒有人命傷亡,警方事後呼籲「校方、家長須特別提醒及教育青少年,切勿因好奇或貪玩而作出違法行為,更不應以玩火作玩樂或宣洩個人情緒;倘若目睹縱火或其他犯罪,應立即向警方舉報。」坦白說,當日新聞一出,我覺得事件更重要的重點不是放火,而是為甚麼已經夜深了,兩個八、九歲的小童,居然自由自在地於街上遊玩而沒有任何成年人的陪伴。

 記得幾年前曾經見過晚上12點才下巴士回家的一對小姊弟,二人還穿著校服,看上去也就是一、二年級學生的模樣,問二人為甚麼這麼晚回家,二人答道:「剛剛補習了!」再問為甚麼爸爸媽媽沒有來接,二人沒回話。

 另外一次,晚上11點多了,看到一個約十歲的男童,獨自提著飯盒回家,也是身上還穿著校服的,我也走上前去問過究竟。小朋友說剛剛送了飯給爸爸,現在自己回家吃飯。我本想再追問,可是心裡為小朋友難過,還是語塞了。

 為甚麼澳門會有未成年小朋友,還要只有十歲八歲的,深夜獨自一人走在街上?過去十多年,澳門的經濟有很大變化,雙職家庭多了,輪班家庭更多,這是不是間接令我們有一整代小朋友無人看管?這個問題,政府是時候要好好的回應了。

  

: 原載20190124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