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08:18:21小鳳

過度旅遊

過度旅遊

/林玉鳳

 上周撰文介紹意大利威尼斯最新推行的旅客「入城稅」政策,好幾個朋友都留言說澳門應該也參考一下。我想,有這種想法,應該是因為澳門近年經常出現「迫爆」的狀態。

 旅客「迫爆」城市的現象,過去幾年在很多地方出現,所以現在有人研究「過度旅遊」(Overtourism)的問題,也就是澳門經常討論的旅遊承載力的問題。

 其實,訪澳旅客年年遞增,剛過去的2018年,入境旅客總量估計高達3,500萬人次,較前年數字高出200多萬,本澳接待旅客的壓力的確日益沉重。不過,這種沉重,其實有點因人而異。在澳門,如果生活空間和旅客交接不多,可能只會看到旅遊業的好處。可是,如果住在遊客區,感受會完全不一樣。

 例如旅遊巴士在高園街落客後,旅客觀光完畢後需要步行至塔石廣場上車。本來當局因應情況,已設置了望德堂步行區。但無奈實施以來,旅行團往往「貪方便」不走瘋堂斜巷,而從高園街至鏡湖迴旋處,再經由狹長的西墳馬路而下,途經多條斑馬線,人潮絡繹不絕,以致阻塞交通。望德堂步行區乏人問津,形同虛設,無法發揮應有的分流作用。附近居民本來長年就飽受噪音困擾,現在連上下班、駕駛步行都要與遊客「爭路」,難免會怨聲載道。所以,要居民支持旅遊業,政府有必要正視一些社區是否存在過度旅遊的問題,妥善與居民溝通,減少旅遊業的負面影響。

: 原載20190110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入城稅

下一篇:市中心的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