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18:34:49小鳳

四千萬閘門的前世今生

四千萬閘門的前世今生
文/林玉鳳
  政府要用四千萬更換青洲坊大廈的269道防火閘,社會嘩然,因為簡單按計數機,這些閘門幾近需要15萬元一道,就是淘寶價格不可作準,隨便找個有專利經驗的供應商問價,也知道15萬元一道的閘門,確實價格高昂,即使政府澄清閘門是需要有高度防火能力的卷閘,不是普通的消防門,價格問題仍是惹人生疑。

  事件更深的一個層次是,為什麼澳門這麼多大廈工程會在大廈落成時才發現種種所謂安全規格的問題?之前就接受過不只一次求助,都是大廈落成準備入伙了,小業主才被告知大廈需要更換什麼或拆建什麼,可是,這些已建好裝好的,明明是根據政府已批圖則興建的。去年在立法會施政辯論時,政府回應是因為沿用50多年的《公共建築總規章》一直沒有正式中文譯本,導致出現誤會,影響大廈收則。可是,這次閘門事件看到的卻是,不僅是私人樓宇,連政府自己建的公屋也有同樣問題。過去幾年,《公共建築總規章》沒有修訂,政府答應的正式中譯本還沒有頒佈,一直只聞樓梯響的《防火安全規章》修訂又永遠沒有完成,也就是沒有任何法律有改變,沒有規則有改動,為什麼會還會有這種次更換防火閘的事件發生?究竟原來的閘門沒有承建好抑或落成後才被視為不合格?在沒有任何新法例頒布的情況下需要全部更換的安全標準根據是什麼?這些,政府都需要回答,因為,埋單的四千萬,其實是納稅人付款的。


文: 原載2018年12月27日力報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圖: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