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08:41:38小鳳

從帶雪櫃到帶Benz

從帶雪櫃到帶Benz

/林玉鳳

            上周提及的九十年代港澳人買作嫁妝回鄉的冰箱、電視機、洗衣機等電器,其實有名堂的,起初叫“三大件”,後來再加錄影機或冷氣機什麼的,就變成“四大件”了。這些被統稱“三大件”的東西,與改革開放初期內地人用來比喻自動化生活的單車和手錶,從技術而言,是真的在追求更機械化的現代生活。

               這種現代化電器的需要,在整個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中期,仍然相當依賴進口。記得那時候,不少到內地升讀大學的人,都會“帶雪櫃”回內地。那不是真的要推着雪櫃過關,而是在澳門這邊拿一張提貨單,到內地把提貨單出售,就可以賺取一點“帶貨”的費用。因為自己沒帶過,當年道聽途說,港澳生和僑生在讀四年會被允許帶一個雪櫃,只要雪櫃成功轉手,大概能賺幾百元,那是一個普通學生好幾個月的生活費了。 

不過,在對現代化生活有所追求的同時,物質的渴求也是同步的。一九九五年,我到北京升學,那時已經沒有帶雪櫃這回事,倒是在留學生宿舍認識幾位德國留學生,說他們可以同樣以提貨單的方式,從德國免稅引入一部寶馬或平治(Benz)房車。車被帶到中國以後,可以賺取七千到一萬元人民幣,也就是一名留學生在京一年的生活費了。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當年這種類似“走水”的活動是一條多麼龐大的商業鏈,在內地現代物資缺乏和入口稅率奇高的世代,有資格“帶貨”的中間人,大概是最無本生利的了。只是,這些利潤高的產品,除了像寶馬或平治那類奢侈品牌,其他的很快就被內地自家生產的替代品取代。還未到二○○○年,港澳人已經結束了帶電器回內地的日子,反過來,港澳人到內地買“老翻”家電回港澳,開始是個潮流。

 (改革開放四十年 · 四)

  

: 原載20181227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si2.kknews.cc/SIG=1kir3h1/5o420001p664r8p3475p.jpg

上一篇:電器與老婆

下一篇:影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