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09:15:57小鳳

電器與老婆

電器與老婆

/林玉鳳

                 那種“買賣一條健牌香煙”就足夠過關到石岐溜冰過周末的日子,大概持續了好幾年。記憶中我一共去過兩次石岐溜冰,然後好像就突然中學畢業了。中學畢業旅行對我來說是劃時代的,因為那時學校讓我們一人一票選地點,結果是北京。

                當年的行程只有一周,來回都是坐火車,還是那種坐三十多個小時的火車。當火車從廣州站開出,同學們幾乎都伏在窗邊看風景,因為多數人對廣東以北的內陸非常陌生。還記得黃昏時駛經的一個火車站,有個小小的賣雜貨的檔口,是在木頭車上放一個木櫃組成的。天色蒼茫的火車站裡,就只有那一個檔口,櫃上掛着一小籃的皮蛋和紅色塑膠裝的即食腸,遠看過去像個別了暗紅窗花的小窗,探出頭來的攤販,穿了一件厚厚的寶藍色棉襖,中山裝款式的,讓人一下子想起電視劇《京華春夢》的情節。

                那時的北方,還有電視劇中那種民初的味道,跟廣東省的聲色開放完全不一樣。所以,清晨從北京火車站走到廣場,我還幻想會有像《京華春夢》的劉松仁和汪明荃一樣的人走出來,跟大家打個照面。那時,北京店舖外用來擋風沙的厚身透明膠簾,人們一進一出,還會傳來商場地面層售賣北京特色小食的味道,油膩又香甜。這時,其實已經是九十年代了,澳門人在內地,已經不只是去珠海中山石岐一帶了。

              不過,南方的發展也有新現象,最重要的一個是“返鄉下娶老婆”。九十年代初,電視新聞節目經常有專題報道探討港人回鄉娶妻的現象,那時總會在節目裡看看男人的聘禮當中是否都有電視、雪櫃和洗衣機一類電器。那個年代,大概是現代化家居有需求的年代,所以電器和老婆,常常被人混為一談。

     (改革開放四十年 · 三)

   

: 原載20181220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pic-bucket.nosdn.127.net/photo/0025/2018-01-14/D83RAQDN0BGT0025NO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