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07:50:59小鳳

可以負擔才是關鍵

可以負擔才是關鍵        

/林玉鳳

  立法會一般性討論及表決《都市更新暫住房及置換房法律制度》法案,允許日後受舊樓重建影響的業主可以購買或租住暫住房。我認為,這種政策要成功,關鍵是將來的暫住房是居民可以負擔的價格。

 政府解釋說日後暫住房或置換房的價格,將會用同區私人樓宇的價格作參考。參考沒有問題,問題是參考以後具體如何定價。最近香港常常有居屋以五折出售一類的新聞,讓人清楚看到有些居屋是以大比例折扣出售的。澳門日後是否也會以這類市價折扣價出租和出售?政府還沒有明確答案,不過,我覺得暫住房本身不是人人都可以買的,有准入的限制,是受舊區重建影響的人才可以申請的,完全以市場價定價有原則上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參考私人市場的物業價格有時會令政府手中的物業脫離市民的負擔能力。

 新加坡的組屋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開始時與市場價格直接掛鈎,結果導致組屋價值不受限制飛升,新加坡政府要在2013年宣布組屋價格與私樓脫鈎。而且,澳門目前用作對樓宇價值進行估算的基礎數據並不透明,政府目前只會公布私人樓宇成交的呎價平均數,不會提供中位數,我們很可能因此缺乏有效的價格參照體系。以收入為例,居民每月收入的中位數與平均數就差了20,000多元,年收入差距達到2030萬元,所以如果政府不能提供私人樓宇成交的呎價中位數,有可能讓市民購買了價格被高估的物業。因此在釐定有關價格上應盡可能豐富參照數據,以完善定價機制。

: 原載20181213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制度化支持電影業

下一篇:入城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