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08:05:36小鳳

超級人類

超級人類

/林玉鳳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近日宣佈,他用“去掉胚胎中可招來愛滋病毒攻擊基因”的方式,成功改造了一對雙胞胎姊妹的基因,令這對雙胞胎姊妹對愛滋病免疫。消息傳出後,震撼全球,醫學界和科學界發出強烈的道德聲討。這個故事將如何發展下去?現在還是未知之數。倒是這對雙胞胎誕生的消息,讓人想起已故物理學家霍金關於超級人類的預言。

                所謂超級人類,出發點可以相當現實。有哪一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健康康、無病無痛的平安度過一生?如果今天有人告訴你,付錢編輯基因就可以讓你的子女一生健康不染病,或一生遠離癌症和愛滋病等絕症的折磨,金錢上可以負擔的父母,如果不知道編輯基因可能引發的災難,動心是非常自然的事。所以霍金預言,“本世紀人類可能會通過法律禁止某些人類基因工程,可是,有些人就是會無法抗拒改善人類特徵的誘惑,例如希望改善記憶力、抗病能力和生命長度”。一旦“富人可以選擇編輯他們和他們孩子的基因,一個新的超人種族就會出現”,當這個超級人種出現,我們這些沒有經過基因編輯的普通人,就無法參與超級人類來臨後的競爭。霍金推測,我們“將會死亡,或變得不重要。相反,將會有一群自我設計的生物以不斷增長的速度進步”。

                 這個駭人想像的未來世界藍圖,起源可能來自一個良好的願望。因為編輯基因的Crispr-Cas9等技術,只是六年前發明的一個基因編輯系統,當日,倫敦一家兒童醫院,將之用於再無其他方法治癒的血癌兒童身上。原來,人類要抑制的慾望,還包括長生不老一類引誘我們犯錯的慾望呢。

   

: 原載20181129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p9.pstatp.com/large/pgc-image/R6ZNbMEApfLF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