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09:14:10小鳳

“山竹”後的海浪

“山竹”後的海浪

/林玉鳳

          山竹”吹襲後的清晨,收拾住處後外出,看看小城災後情況。開車到黑沙海灘,遠遠的看到救生員在掛紅旗,掛好後,他就坐在瞭望塔上張望。此時陽光輕輕地照着水面,反射了好幾道金光。我很好奇是不是真的因為有陽光了,災後的早晨會有人準備游泳,所以救生員要掛上紅旗。我很快就發現,黑沙海灘根本沒有泳客,只有零星幾個像我一樣拿着手機或相機在拍照的人,我們拍的,都不是海,而是長灘上堆着的垃圾。好像是強颱風來襲時,海洋曾經極度憤怒的呼吸了幾下,呼出來的,是在大海懷內好多年的怨憤,當中有木頭、繩索、玻璃和大量的塑膠製品。這些人類製造的垃圾,令人看得觸目驚心。之後再到竹灣,情況不遑多讓,那情景,讓我想起幾年前東南亞不少海灘度假勝地都有的污染新聞,說的都是某個氣候或某個風季,海水會不知從哪裡帶來大量的垃圾。

               真的不知道垃圾從哪裡來嗎?執筆之時,剛好看到香港杏花邨被“山竹”重創的一則報道說,有環保公司在杏花邨清理垃圾時,發現二十年前的膠樽及文件,說明那些垃圾,根本就是人類從前留下來積聚在海洋的。澳門本來就是個不環保的城市,我們的所有環保政策都非常落後,加上不知何種原因,這個只有六十多萬人口的城市,民署在“山竹”吹襲後三日,就收集了二千五百噸垃圾,相當於每個人在那三天產生了四點二公斤垃圾。現在每屆風季和潮漲,就會出現全球海灘來襲的垃圾潮,其實是人類的冤冤相報。我們的下一代是不是還可以去澳門或其他的海灘游泳,是不是還可以有清潔的海灘,是不是可以少點面對超強颱風的恐慌,我們這一代,其實還是有機會力挽狂瀾的!從今天起,少用塑膠少點製造垃圾。“山竹”後的海浪,是個警示!

 

: 原載20180920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海事及水務局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