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10:04:07小鳳

防災訊息,首患寡

防災訊息,首患寡

/林玉鳳

         “天鴿”過後,我是驚弓之鳥,一聽到颱風,幾乎都要把所有氣象訊息讀通才能入睡。2018912日醒來讀報,看到報道說:“本澳氣象局表示,由於‘山竹’距離本澳仍有一段距離,對本澳影響的不確定性仍然較大,呼籲居民先關注‘百里嘉’對本澳的影響。”同一天香港有報章的頭條卻是“超強颱風,勁過天鴿,山竹周末直撲香港”,內文說的是:“被內地中央氣象台指可能是今年最強颱風,並冠以風王之名的超強颱風‘山竹’周末將襲港,……風力比去年重創港、澳的超強颱風‘天鴿’更厲害……本港航空公司已罕有搶先四天,強烈建議乘客修改16日及17日的行程,可見這個超強颱風隨時是八號風球或以上颶風級別的特大颱風。”兩相對比,就覺得本澳氣象局的呼籲有點不對勁。

              此時,接到美國人鄰居來電說,對比過所有數字,“山竹”不僅比“天鴿”強,而且比即將侵襲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颶風“弗洛倫絲”都要強。他說,過去三天CNN有大量新聞解讀“弗洛倫絲”影響的報道,每小時都有避風準備以及避難地點的新聞,但澳門這邊卻風平浪靜,覺得相當可怕。他說來澳十五年,第一次覺得要有避難的準備,卻發現根本不知道如果有事要避難該去哪裡,他只懂英文,上網也找不到資訊。他批評澳門政府根本沒有吸收“天鴿”的教訓,預警資訊非常不足,不利居民做好準備。

               防災訊息包含很多層面,當中第一個最重要的是有足夠時間預警,社區居民按自己需要做好準備。一個可能在周末吹襲澳門的超強颱風,到周三了,你還叫大家先留意另一個沒有人認為是焦點的熱帶風暴,如果“山竹”像“天鴿”一樣突然加速,這種預警訊息對我們有幫助嗎?

 

: 原載20180913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1850640/org/68ca19ea7ae20b903e22e16d09ac10d5.jpg/-2pWhQYZooQlTkfGXA3Tb2NAEKJt4QBnjngUdo54FHY?v=w1280

 

 

上一篇:颱風準備

下一篇:下一步——基建

yxiao3533 2019-01-28 14:52:58

【男人性無能】【陽痿早洩】【速勃壯陽藥】【男根增大增長】台灣官網推薦下標連接:http://www.yequw.com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