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08:04:57小鳳

颱風準備

颱風準備

/林玉鳳

 「見過鬼怕黑」,經歷過「天鴿」,真的多了顆對颱風以至大自然敬畏的心。文章見報時是星期四,不知道大家讀到文字時,「百里嘉」是否仍在澳門的範圍,反正按各地氣象局的說法,周末颱風「山竹」很有可能接近澳門。這兩天聽說各大超市的物資都被掃清,相信大家都有很好的防災意識,不過,除了買物資,經過「天鴿」一役,我覺得還是有需要多知道幾種情況。

 首先,「天鴿」過後,政府有一些改良跟進,目前最重要的是避難點,華人大概靠閱報聽電台看電視,知道這些資訊的比例多一點。我在大學的同事,外來的,卻都在問究竟要如何避難。幸好那些已訂好的16 個避難點,多數是學校,多數在較高的地方,所以遇上水浸,大家往高處的學校跑去,應該是最容易記著的尋求援助方法。

 去年「天鴿」時因為預警太遲,想把露台的植物搬進屋內時玻璃都破碎了,今年六歲的小姨甥一知道有颱風,已經幫忙提醒救救花草!救花草的重要,若來不及早救,不僅損了植物,最早想救你的人,也可能被吹到街上的花盤弄傷。還有,以我非常個人的小經驗,去年在家中親歷玻璃爆破,知道除了做好玻璃的防風措施,屋中也應該僻一個可以躲避強風的位置,所以現在要確保家中的大櫃或書櫃後有容身的空間,裡面要放滿乾糧、水和鞋襪,因為我在家原本不愛穿鞋,去年才發現,一旦有玻璃落地,光著腳基本都會受傷。希望從今以後,颱風來了,我們都要好好準備。

 

: 原載20180913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