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08:09:16小鳳

北區也浸了 你準備好未?

北區也浸了 你準備好未?

   /林玉鳳

 「天鴿」一周年後幾天,大家還未來得及盤點傳統低窪地區的水浸狀況改善了多少,827日的晚上一場傾盤大雨,澳門多了好幾個區域的居民,打開窗一看,發現窗外那個從前不怎麼水浸的街區,現在也入網了,青洲、台山、筷子基等北區地域,一些路段洪流氾濫,水位直達小腿,遠看幾近半淹車身,教人驚心動魄。就連北區也要浸了,水患真的成為澳門不可忽視的新難題。

 從前讀龍應台的文章,讀到她提及文明城市的下水道工程,總會想起澳門的內港和下環一帶,因為那是常年水浸沒有多少改進的地方,可是,那時還是會覺得澳門畢竟有進步,因為小時候會水浸的青洲、台山、馬場菜園區和新橋區一帶,好像早已不浸了,想不到今年,青洲、台山和筷子基還是浸了。政府的理解是「近年社區發展對舊式雨水渠道造成壓力,加上鴨涌河出水口被河床淤泥阻塞,亦影響管道的排洪能力。另外,周邊工程對水浸亦有一定影響。」這種答案,說的顯然是城市發展、人口增加,以及建設增多,但排水的基礎設施就沒有增強,地下渠網的負擔日益加重。

再加上全球暖化,極端天氣增加,澳門根本沒有能力對抗氣候的改變,在這樣的情況下,唯一方法是做好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早日籌謀,訂定整全而長遠的治水方案,否則,每次豪雨襲澳即水淹各區的景象,很可能真的會出現。

 : 原載20180906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