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09:48:29小鳳

托夢

托夢

/林玉鳳

 

輾轉在家和不同的醫院度過最後的歲月,媽媽最終在鏡湖醫院的康寧中心離開了我們。

              不知道是不是潛意識作用,自媽媽離世後,我便沒有再途經鏡湖醫院那一帶。上周有事必須到那邊處理,到了停車場,突然一股巨大的哀傷襲來,回憶一一浮現。從停車場出口往康寧中心的方向看過去,沒見到一個人,只有暮色深深,像個凝結了的黃昏,看着看着,眼淚就流下來了。那天晚上,一直在想媽媽究竟怎麼了?她信佛,不知到了天上,找到爸沒有。翌日我出門了,再過了一晚,半夜聽到門鈴響起來,打開門,是媽。我讓她進來,但屋內像沒有地方可讓她坐下來似的,一直站在門口跟我說:“你為什麼沒有通知我?”我還沒來得及應對,就醒來了。知道是做夢,趕緊給家人發短訊,因為家中有個傳統,相信夢中見到往生的親人,都有報夢的意思。

             姐姐看了短訊,很快就猜出來:一定是媽媽來你家看你,但你家最近在裝修,找不到你,才會到你的夢中來。這刻我才想起,夢境中的那個場景,確是我正在裝修中的家。我想,一定是在康寧中心的那一陣哀傷,觸動了媽,讓她要回來看我。可是,為什麼她回來的時候,就是有點怪我沒通知她的感覺?怎麼她看上去才四、五十歲,是她一生最豐腴的日子嗎?於是,想起爸爸離世後好幾年,第一次在夢中見到爸,也是像四、五十歲他人生中最愜意的樣子。那時,爸穿了毛衣非常寫意地在讀報紙,見到我便笑着說:“你不要常常加班工作,要準時回家吃飯,回家不要遲到啊!”

原來,爸媽離去後,會選擇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最幸福的那段光景的外貌和身體,回到我們的夢中,讓我們安心;然後,會對我們說最希望我們守着習慣。托夢,大概是父母要子女安心的最後一份愛!

 

: 原載20180823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aomiwang.com/sites/default/files/styles/zdy/public/field/image/14118871.jpg?itok=zCux35jf

上一篇:悼黃珮琚老師

下一篇:金庸的那一課